close

■terryex

在眾所矚目的2014年NBA選秀會上,令人最難忘的畫面可能不是狀元韋金斯(Andrew Wiggins)被騎士隊選上的瞬間,而是NBA理事長席佛(Adam Silver)在台上緩緩說出那句話的那一刻。

「在2014年NBA選秀會進行的下一個順位,NBA要挑選艾賽亞‧奧斯丁(Isaiah Austin)!」

那不只是夢想成真的時刻,更是激勵人心的一幕,而這個故事還得從頭說起......。

AP750625410631_7

失去右眼,仍不失去的夢想

身高7呎1吋、來自貝勒大學的中鋒奧斯丁,曾是揚名全美的高中明星球員,雖然在升上大學後因相對較沉寂的表現而使得個人身價因此滑落,但仍被各界認為擁有挑戰NBA的實力,故在被譽為近10年素質最整齊的2014年NBA選秀會前,他依然是被部分球評專家所注意到的潛力新秀。

豈料,在奧斯丁看似平庸的大學平均成績中(12.1分、6.9籃板、2.4阻攻),竟蘊藏著難以計量的決心與毅力。

在今年1月由《ESPN》為其所拍攝的紀錄片中,奧斯丁為外人揭發一樁驚人的事實:「他的右眼失明」。

12歲時在參加棒球訓練營中意外被棒球擊傷右眼,導致視力嚴重受損到後來甚至全盲,奧斯丁只能憑藉義眼而微弱地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AP844231614911_2

在亟需動態視力來判斷場上狀況、並讓身體做出反射動作的籃球賽場上,奧斯丁的這個缺憾幾乎要讓他離開自己最愛的籃球,但他堅強克服了一切困難,他總會在比賽當天提早到體育館熟悉環境、測定距離,用著微弱的視力判斷隊友的位置,這一切都只為了能繼續自己在籃球之路上的夢想。

回憶過往,奧斯丁說:「那真的是沉重的打擊。我失去了右眼的視力,幾乎是半盲狀態,可是我的母親告訴我:『你可以讓這件事變成人生的藉口,也可以讓它變成獨特的故事;你可以藉此探索真正的生命價值,當然也可以就此半途而廢。』」當時的奧斯丁並不曉得,那或許是母親為了安慰他渡過難關所說的鼓勵;而奧斯丁的母親也不曉得,兒子竟然真的辦到了這件事,而且還就此成為全美知名的高中球員。

在進入貝勒大學時,奧斯丁沒有坦承自己的隱疾,直到隨隊練球的幾週後才和察覺異狀的教練祖魯(Scott Drew)娓娓道出箇中緣由。

祖魯後來在奧斯丁的故事廣為人知後說:「曾經有一些人質疑過他的韌性,但當真相大白後就再也不曾聽過那些質疑。他已經成為視力較差或是有其他問題的球員的好榜樣。」

只不過,上帝似乎還沒有結束對奧斯丁的考驗。


黑暗中,灑落一地的夢想碎片?

獲得各界敬重讚揚的同時,奧斯丁仍努力不懈為自己的NBA夢想奮戰,但就在距離選秀會不到一週之前,他卻聽見了夢想被硬生生捏碎的聲音。

AP342534796229_4

在選前的健康檢查中,奧斯丁除了視力問題之外還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馬凡氏症候群」,如果要繼續從事需要大量耗費體力的籃球運動,極有可能讓這個容易引發心臟病變的遺傳性疾病奪走他的性命。

換言之,奧斯丁一路堅持不放手的籃球志願,極有可能在距離夢想成真數步之遙時嘎然而止。

奧斯丁聞訊之初是感到相當悲憤,受訪時幾乎是銜著淚水說:「他們說我的心臟動脈發生病變,如果持續訓練有可能會讓心臟破裂。現在距離選秀會只剩四天,我曾有個夢想,就是能被NBA球隊選上……」,後面的話他不忍說出來,但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他堅持10餘年的夢想很有可能就此被上天給硬生生的否決了。

這是讓人心碎的一刻,也讓NBA理事長席佛感到相當不忍,儘管已知道不可能會有任何一支球隊會在選秀會中指名奧斯丁,他依然決定以聯盟官方名義邀請奧斯丁出席選秀會。


上天選擇你,NBA選擇你,世人都選擇你

在熱鬧非凡的2014年NBA選秀會當天,奧斯丁始終靜靜坐在台下,這感覺是殘酷而且難捱的,必須眼睜睜在原本也該屬於你的舞台中,親眼目睹別人達成自己未竟的夢想,不過最後因為NBA官方一個出色的安排,成就了可能是選秀會史上最動人的一幕。

當選秀進行到首輪第15順位結束後,台上的席佛突然向全場宣佈:「在我們繼續進行選秀會之前,我想要借幾分鐘來表揚一位籃球鬥士:艾賽亞‧奧斯丁。」伴隨著席佛的介紹,此時奧斯丁起身向眾人揮手示意,接著在滿場歡呼與掌聲的簇擁下,奧斯丁緩緩戴上印有NBA標誌的帽子並步上舞台,由席佛代表世人說出震撼人心的那句話:「在2014年NBA選秀會進行的下一個順位,NBA要挑選艾賽亞‧奧斯丁!」

AP321369979638_6

這是一個象徵性的儀式,象徵NBA張開雙臂歡迎這位年輕人加入夢想殿堂。

此刻的奧斯丁再也掩飾不了自己奪眶而出的淚水,因為這不僅代表他終於圓夢,更重要的是獲得肯定,回首一路走來的付出與努力,以及短短一週內由天堂摔落谷底的心情,讓奧斯丁在上台擁抱席佛後仍無法完全平復心情,他帶著永難忘懷的神情說著:「這一週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難熬,但我也因此得到全世界許多人的關懷與祝福,甚至還有人為我禱告,我實在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對各位的感激之情。」

AP330520975042_5

如果上帝選擇奧斯丁來接受祂接二連三的考驗,奧斯丁並未因此倒下,而且還獲得更多人的認同與鼓舞,並為他的奮鬥而感動著。不僅上天挑選了他、NBA挑選了他,在這一刻,全世界的球迷也都在心中挑選了他,成就這段雋永。


籃球不是生命全部,但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原本失去右眼的奧斯丁,可能會失去夢想未來的權利,但他的故事證明了失去一隻眼睛並不會讓人生失去所有的光明,他的經歷也是一篇超越籃球、超越比賽、超越勝利的動人樂章。

AP659743978373_3

奧斯丁並沒有被挫折與現實打敗,最讓人敬佩的不只是他沒有中途放棄、迎向挑戰的精神,更是他始終積極正面的態度,他在接受《美聯社》的訪問時說這一切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一些更需要幫助的人而做:「我想要成為一些孩子們仰望的對象,讓他們覺得『如果這個人都能辦到,那我一定也可以。』我想要幫助更多青少年去正面思考、幫助他們成長,告訴人們即便是有殘疾在身,也不能阻擋你去完成任何事情。」

所以,失去籃球,會讓他失去未來人生的動力嗎?

奧斯丁用帶著篤定又有些懇切的表情說:「我知道籃球可能不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它只是我喜歡做的一件事,並且將我帶到這個世界上最棒的地方,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我很幸運能夠擁有一段籃球歲月。手中的籃球遲早會有停止跳動的一刻,我只是發生的比其他人早一些而已。」

AP437273903571_0

「故事還是會繼續下去的。」奧斯丁用著一如既往的堅定語氣說著,眼中彷若透出朝曙初現的光芒,久難忘懷。

AP646348152084_1

“ 我想要成為一些孩子們仰望的對象,讓他們覺得「如果這個人都能辦到,那我一定也可以。」”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32期)

N-30 封面-2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xl nba 專欄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