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門思

有人說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就像是希臘神話裡的伊卡魯斯(Icarus),他的天分就像是那對用蠟捏成的翅膀,讓他可以越飛越高,感覺到翱翔天際的快樂。

但是他得要小心不要忘形,因為當他飛得太高太接近太陽,翅膀就會融化,讓他摔落谷底。

AP638458003322_5

那是雷霆隊在2013-14年球季的最後一場例行賽,比賽剛開始一分多鐘,活塞隊中前鋒孟洛(Greg Monroe)對著韋斯布克狠狠犯上了一規。

韋斯布克感覺有些畏縮,伸手抓住自己的右腿,顯得有點蹣跚。

雷霆隊主場總是會吸引爆滿球迷進場,他們會扯嗓大喊,讓這裡成為聯盟最吵雜、客隊最難以忍受的球場之一。

但就在韋斯布克面露痛苦的那瞬間,整座球場裡超過18,000名球迷沒有人發出聲音。

季後賽在三天後就要開始,每個人心裡都知道,如果沒有了韋斯布克,雷霆隊的季後賽之路將艱難無比。

韋斯布克隨後站穩了腳步,一如往常般在場上穿梭切入,那場比賽他最後攻下22分。

韋斯布克在賽後解釋,感覺痠痛的是他的小腿,而不是那在短短12個月內動了三次手術讓他缺席36場比賽的右膝,但是為了保護他的健康,雷霆隊依然只讓他出賽打了34分鐘。

AP48485099607_3

應該再沒有人會懷疑韋斯布克對於雷霆隊的重要性。

當他受傷無法上場時,雷霆隊是還有杜蘭特(Kevin Durant)這個全聯盟最會得分的機器,可以每場輕易攻下30、40分。

但是少了韋斯布克的雷霆隊感覺就少了一種靈魂,那種在場上就是要拚盡全力、流盡汗水的激情。

那正是雷霆隊得以恃著年輕闖進總冠軍賽的能量,而這股能量全繫在韋斯布克身上。

「他對於我們,就像凱文(杜蘭特名)一樣重要。」上季還在雷霆隊的費雪(Derek Fisher)曾這麼說。「我們能彌補那些得分空缺,但是我們沒辦法取代他的熱情、他的信心以及他的拚勁。那些對於球隊來說是如此重要。」

「很多人對你有著不公平的批評。」杜蘭特在上季獲頒年度MVP獎項的儀式上則這麼說。

「而我是第一個在背後支持你度過一切的。這裡每個人都愛你,我也愛你。我要很感謝你,你讓我變得更好,而你對於工作的認真,讓我總是想要跟你競爭,總是想要比你更早來到球場停車場或練習場館。如果你比我更早到,我會感到沮喪,我總是想要比你更努力。你設定了目標。我能拿到這個獎座有很大部分是因為你,你是一個MVP等級的球員,跟你在一起打球很快樂。」

AP421018514793_0

總有人會說韋斯布克並不是頂尖的控球後衛,說他比不上保羅(Chris Paul)或帕克(Tony Parker)。

或許吧,韋斯布克或許永遠不會成為一名真正的控球後衛,但那不是因為他不會傳球(他平均每場可以傳出近7次助攻),而是因為控球後衛往往是球場上最冷靜持重的一個,而韋斯布克卻是一個永遠帶著憤怒的火爆小子。

他的激動情緒讓他在場上的行為難以預測,他的衝勁對場上的每個人都造成威脅,甚至包括他的球隊。

有時候他是「壞」的韋斯布克,比如說他為人詬病的投籃選擇,讓他在上季的前五場季後賽出手了39次三分球,只投進7球,而雷霆隊也陷入苦戰。

但有時候他是「好」的韋斯布克,比如說他在對馬刺隊的西區決賽第四戰攻下40分並傳出10次助攻,將系列賽扳成平手。

他找到了有效率進攻的平衡點,出手24次投中12球,三分球只出手5次,還有14罰全中。他在防守端也有亮眼表現,在那個系列的最後四場比賽,馬刺隊控衛帕克平均每場只能攻下10.7分。

AP654205817056_1

「有時候他會大爆發。」馬刺隊的吉諾布萊(Manu Ginobili)說。「他具有那樣的能力。如果他可以投進很多外線跳投,事情就會變得很麻煩。」

但是對於雷霆隊來說,他們不能只要「部分的韋斯布克」,因為不管是那些令人瞠目結舌的表現或是令人搥胸頓足的失誤,都是來自於韋斯布克的強烈自信與令人垂涎的天分,你不能只要其一不要其二。

有人說韋斯布克就像是希臘神話裡的伊卡魯斯(Icarus),他的天分就像是那對用蠟捏成的翅膀,讓他可以越飛越高,感覺到翱翔天際的快樂。

但是他得要小心不要忘形,因為當他飛得太高太接近太陽,翅膀就會融化,讓他摔落谷底。

AP608724219399_4

杜蘭特的合約將在2016年結束,接著韋斯布克的合約也會在2017年結束,於是有人問他,是否覺得雷霆隊的奪冠時鐘正在慢慢倒數計時。

「什麼時鐘?並沒有什麼時鐘。」韋斯布克說。「我不相信時間快要到了。我們球隊裡有很多人可以扭轉乾坤,我們的球團在每季都做得很棒,讓我們有爭奪冠軍的機會。到了這個地步,該擔起實現這一切的責任是在我們身上。」

韋斯布克正在鼓起他雄壯的翅膀,而雷霆隊的未來都負載在他身上,準備振翅高飛。

AP891285642053_2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33期)

N-20 封面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