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shen

這就是典型的賴瑞強森(Larry Johnson)吧!他的籃球生涯難以用系統化闡述,一度意氣風發的開頭,卻因背傷最後只能草草收場,但這位選秀狀元還是堅持自己的美學,在歷史裡留下印記……。

AP01100102282

曾經

曾經,賴瑞強森是NCAA的看板人物,他帶領UNLV(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橫掃全美,送給了杜克大學在NCAA冠軍賽史裡最難堪的30分落敗,是K教練(Mike Krzyzewski)執教生涯中少有的挫折。之後賴瑞強森在1991年以選秀狀元之尊進入NBA,雖然有許多對於這名矮壯前鋒在聯盟適應性的疑慮,但他還是贏得年度新人王殊榮。只可惜,這般閃耀開端的職業生涯卻僅僅維持了10年即告落幕。

曾經,賴瑞強森是夏洛特黃蜂隊(現紐奧良黃蜂)願景裡的棟樑,他與這個吝嗇的球隊簽下當時市場上最優渥的合約,他不但獲得新人王獎項肯定,還成為隊史首位明星球員,同時也是第一個入選年度最佳陣容(第二隊)的黃蜂隊球員。然而,小廟終究容不下大佛,這位身價昂貴的球星未能與球隊一同茁壯而被交易到紐約,慢慢與個人榮耀漸行漸遠。

曾經,賴瑞強森是新生代球員的模範,他在生涯第三年就代表夢幻二隊奪下世錦賽冠軍,他以行動與實績證明自己有辦法應付任何層級賽事,他在球場上霸氣十足的打法與雷霆萬鈞的扣籃難以阻擋,意氣風發的身影不僅在場上快意奔馳,更是攻佔各大媒體版面,一度他那件亮眼的黃蜂2號球衣年度銷售量僅次於喬丹(Michael Jordan)。後來到了紐約,儘管背號不變,但在場上的存在感已不能同日而語。

曾經,賴瑞強森被Converse球鞋視為振弊起衰的救世主,他在生涯首季就擁有專屬球鞋。這家在80年代雄踞一方的老牌鞋廠當時對Nike的版圖擴張是束手無策,當家簽約球星大鳥柏德(Larry Bird)與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又逐漸淡出舞台,名字正好結合兩位傳奇前輩的新血成了當下的最佳替代,加上他打球的那股陽剛狠勁讓球迷更是爽快掏錢。無奈,在後期球風轉型成為偏重經驗的陰柔打法後,賴瑞強森的個人魅力降低不少,後來改穿FILA,雖然還是鞋廠倚重的代言人,只是相較起過往量身訂做的殊榮,實在不勝唏噓。

曾經,賴瑞強森是擅長防守的葛蘭特(Horace Grant)個人認為最難箝制的球員,他在低位衝撞的破壞力十足,而且還能在中距離放外線,能裡能外的進攻讓各家防禦好手頭痛不已,尤其揉合了速度與力量的底線進攻更是連葛蘭特都讚譽有加。但在背傷剝奪體能的競爭本錢後,他的身高劣勢就無情地顯出原形,皮本(Scottie Pippen)在95年季後賽對戰中就曾輕蔑地批評,說賴瑞強森在被自己與喬丹聯手修理下,除了垃圾話之外,根本沒有其他能佔上風的地方。

AP97041903355

球風養成

要論斷賴瑞強森的籃球生涯,請注意切入的時間點,因為他的表現有很明確的分水嶺,其中的差異會讓你以為是兩個不同球員,而那不只是數據上的差異,而是球風及場上定位的大幅修正。

賴瑞強森原本備受期待,但他未能成為帶領球隊的核心份子,而是因傷必須提早轉型為輔佐的配角,這位狀元僅僅10年的職業生涯雖然有過輝煌的質,可惜並沒有足夠的量來匹配。賴瑞強森算是早熟卻也可惜是早衰的族群,這位在生涯早期完成度極高的球員,後來沒有再破繭而出提升到另一層級的動能,更在受傷後無力拚鬥。

在德州泰勒市出生的賴瑞強森,自幼就展現不凡的運動天份,他在「警察運動聯盟(Police Athlete League)」打了五年拳擊,對於重量訓練的重視程度高於其他籃球員,那身肌肉也的確沒有多少同場競技的球員能夠比肩,在場上,他就如同一台高機動性的重型坦克。

雖然一身搭載結實強悍的重裝甲,但靠著壯碩的雙腿,賴瑞強森依然在高低位切換自如,在底線跟他推擠佔不到上風,背框單打時的轉身動作迅如閃電,一旦拉大防守圈又不時能用靈活的移動與爆發力十足的突破硬吃。賴瑞強森的下球動作總是又快又重,沒有任何多餘與遲疑,他會利用最簡捷的方式直取籃框,不需要炫麗的花招。他沒有耐心慢慢解讀對手的防守陣式,習慣以強勢的主動出擊來為比賽定調,那是他自小就建立的打球風格,講求侵略型的壓倒性勝出。

而這一切,要回溯到賴瑞強森的成長過程。

賴瑞強森幼時隨著母親移居到南達拉斯,那是個惡名昭彰的環境,必須要比別人強悍才有辦法闖出名堂,所以賴瑞強森從不尋求好整以暇的談笑用兵,總是毫無保留且全力以赴。不過看他打球總有種落差,雖然狠狠修理對手的霸氣是很過癮,但總覺得他對戰局的影響力未達巨星程度。

把比賽切割成一個個的攻守回合,賴瑞強森幾乎能在絕大多數的對抗中勝出,但他似乎沒有洞察球賽走向的判斷力,不是說他不夠聰明,但沒能將能量保留在刀口上爆發,難免會質疑他對於球賽計劃的拿捏能耐。賴瑞強森本身卓越的單打能力可以作為球隊攻堅的首選,不過一旦擴散到團隊戰力上,影響總會自然稀釋。不過即便如此,那依然是一段高水準演出,從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證明了矮壯型前鋒仍能在NBA闖出一片天後,像賴瑞強森這種身高尷尬的球員,也能獲取球隊青睞及教練信任。

AP190465438972

流寇領袖

身高號稱6呎7吋的賴瑞強森在高中就打響名號,然而學業成績並不理想的他,擔心自己在NCAA賽事中無法兼顧比賽與功課,因此決定落腳奧德薩學院(Odessa College)。賴瑞強森在這兩年之間連莊聯盟最佳球員,這是在小學院體育聯盟(National Junior College Athletic Association)史上不曾出現過的紀錄,因此他成為NCAA各大強權爭相拉攏的對象,最後成為UNLV的新鮮人及球隊新領袖。

賴瑞強森擁有不遜於後場球員的協調性與靈活度,遺憾的是他的身高也比照後場球員。不過雖然身體素質接近後衛,賴瑞強森的靈魂倒是不折不扣的前鋒,他比大多數在禁區討生活的鋒線球員矮一截,但那厚實身軀就跟巴克利一樣具備強大的對抗性,而且彈跳與滯空能力還更勝一籌。

賴瑞強森強大的運動能力不但讓自己跑起快攻威脅性十足,同時自身的籃下步法及移位也都很有效率,加上對於進攻籃板的嗅覺極佳,而自身嚴加鍛鍊的肌肉群固定起穩定的面框跳投,無論帶頭衝鋒作為團隊攻勢的終結者,或是在半場扛起攻堅責任,甚至憑藉自身籃板能力啟動第二波進攻,那些生猛有力的進攻總讓對手無從招架。

身手矯健的賴瑞強森不全仰賴天生條件在場上生存,在技術層面上也堪稱收放自如,而且競技態度非常正面,不會偷懶讓自身紮實的低位防守陷入無用武之地,也不會置自身表現於團隊成就之上而弱化與隊友之間的化學效應。這般特殊的結合造就個人獨特而粗曠的風格,只是因為對於球賽解讀有自己的堅持,賴瑞強森不太能在場上將自身的效益最大化。

剛加入兵多將廣的UNLV時,有奧格蒙(Stacey Augmon)與G.安東尼(Greg Anthony)等好手搭檔,這隻名為「流寇(Runnin' Rebels)」的球隊隨性發揮草莽風格,因為天份多到足以揮霍,他們不會用合理分工及精確執行來發揮所有人力資源。在戰力懸殊的情況下,這支球隊能製造一面倒的大屠殺,但遇上紀律嚴明的正規軍,戰況就很難在險中求勝,尤其一旦陷入膠著的肉搏戰,身為帶頭大哥的賴瑞強森對於戰局的主宰力就會遭到嚴苛檢驗。這位UNLV的主將兩度將球隊帶進NCAA最後四強賽,在球季結束的最後一戰都是對上杜克,那兩次交手雙方幾乎是原班人馬對陣,但第一次UNLV以冠軍賽史裡最懸殊的勝分笑納金盃,二度交手時球員才華較稀薄的杜克反而能見縫插針以微小差距勝出。

AP9305010614

選秀狀元

賴瑞強森在場上總是全面釋放力量、速度與技術上的優勢,但他的表現卻又還不足作為勝負的仲裁者。當他離開大學籃壇時,雖然囊括了大多數獎項與肯定,但對上杜克大學的落敗不免讓人對他的未來感到疑慮。

1991年NBA選秀會,擁有狀元籤的黃蜂隊大膽賭了一把,雖然因為合約議價問題錯過了訓練營及季前賽,但賴瑞強森成功扮演這支年輕球隊啟動的觸媒與燃料,以實際表現掃除個人適應性的問號。在眾家好漢的包夾中,他平均攻下19.2分外帶11籃板,投籃命中率也逼近五成,絕對夠格拿下年度最佳新人獎項,只可惜黃蜂隊的戰績並沒有因此成正比,他們只比上季進步了五場。

戰績沒有因賴瑞強森的加入而一舉翻身的黃蜂隊再次回到了樂透區,他們在92年那個好手如雲的選秀會中選進了技藝成熟的莫寧(Alonzo Mourning),這兩名新世代球星合作起來沒有任何排擠,平均得分都超過20分,籃板也保持在10個以上,全聯盟上場時間最多的賴瑞強森甚至還能送出隊上次高的平均4.3次助攻,這般全面表現也讓他首度入選明星賽。例行賽結束時,賴瑞強森與莫寧攜手將球隊帶進季後賽第二輪,個人還成為年度第二隊成員,對他而言,這無疑是一個成功的球季。

不過即便有著第二年的明星級表現,人們對賴瑞強森的批評仍未能全然弭平。黃蜂隊在93-94年球季開打前與他簽下優渥合約,雖然是對球隊頭牌人物的信任投票,卻間接造成日後莫寧出走的引爆點,更不幸的是賴瑞強森在93年12月出戰活塞隊的比賽摔傷背部,這一摔導致椎間盤突出而在當季缺陣了31場,完全改變了球隊與自己後來的命運。

賴瑞強森的傷勢直到退休前都沒能完全康復,他再也無法憑著速度及爆發力瞬間埋葬對手,必須仰賴經驗利用時間差以減少硬碰硬的較量。因為已經失去過往引以為傲的勁道與俐落,而且在避免傷勢惡化的前提下,賴瑞強森減少在低位強攻的比重並加強外圍投射,雖然得分不致於大幅下滑,但其捍衛籃板的能力消逝是不爭的事實,在攻守兩端的威脅性也已不比當年。

賴瑞強森在代表夢幻二隊出征時,由於與對手實力差距甚大還看不出端倪,接下來的94-95年球季裡在助攻及三分球的表現也雖然都是生涯新高,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那個眾人敬畏的籃下殺手已經是不再重現的記憶,而球隊的新領袖莫寧也因薪資問題不願留在夏洛特,球隊只能拿他換回射手萊斯(Glen Rice)。

賴瑞強森與萊斯合作了兩個球季,一度把這支不被看好的球隊帶回季後賽。他在場上努力適應新隊友與新打法的努力有目共睹,當時總教練布里斯托(Allan Bristow)就曾稱讚他是球隊的心臟與靈魂,也像是攪拌飲料的吸管,能讓所有成份完美混合。

然而賴瑞強森對戰局的衝擊確實已與自身薪資不成正比,恰好大戶尼克隊正不惜血本招兵買馬,有鑑於主將中鋒尤恩(Patrick Ewing)有越打離籃框越遠的趨勢,而禁區護法歐克利(Charles Oakley)進攻天份欠佳,尼克隊需要有人能在內線攪和,而且最好是能自己創造出手機會的單打能手,因此即便賴瑞強森的恢復狀態尚未明朗,求才若渴的尼克隊還是下了這個賭注,這位黃蜂隊在夏洛特時代的指標人物就在效力五年後離開了發跡地。

AP00043001465

傳奇四分打

當時的尼克隊是由師承萊里(Pat Riley)的J.范甘迪(Jeff Van Gundy)領軍,在這個教練擁有極高主導權的體系裡,一切講求精確執行與效率發揮,而且球隊顯然是要把握尤恩的生涯後段一搏,這樣的環境讓賴瑞強森沒有摸索的適應期。

原先由他扛起進攻的想法因為短期內不見成效,於是效能較高的射手休斯頓(Allan Houston)甚至是史塔克斯(John Starks)分別搶走更高的進攻順位,賴瑞強森在紐約的首季出手次數及平均得分都寫下個人生涯新低。

這位背傷嚴重的球員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咬著牙與其他體型更剽悍的對手卡位推擠,據說後來還得服用高劑量的止痛藥與高度敬業意志才能上場,這種破表的拚鬥精神讓他獲得球隊所有成員的敬重,隊友休斯頓曾稱許賴瑞強森在場上的熱情堪稱全隊表率,而J.范甘迪教練也替這位子弟兵背書,他說賴瑞強森就是自己所有籃球信仰的具體實證,在需要時總能拚出自身的最佳狀態來全力以赴。

賴瑞強森在尼克隊的五個球季表現是平凡的12.3分、5.5個籃板,但誰忘得了他在季後賽裡身先士卒與熱火隊宿敵莫寧揮拳相向的狠勁?更別提那記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膾炙人口的「四分打」!

那是賴瑞強森在99年東區決賽第三戰中所締造的驕傲,他們與兵強馬壯的溜馬隊一路纏鬥到第四節結束前,落後3分的尼克隊把握僅剩的11.9秒來佈署進攻,溜馬隊識破了對手的傳球路線並差點抄到逆轉契機,賴瑞強森卻突然殺出並穩住這球,他在一對一放對過程中騙到了高大的A.戴維斯(Antonio Davis),在造成犯規(有主場優勢的加持)的情況下,賴瑞強森以自己並不擅長的三分球追平比數,並頂住壓力罰進超前分而扭轉勝敗,幫助球隊取得優勢並晉級到總冠軍賽,最後雖沒能封王,但這個畫面卻能永存在挑剔的紐約球迷心中。

這就是典型的賴瑞強森吧!他的籃球生涯難以用系統化闡述,一度意氣風發的開頭,卻因背傷最後只能草草收場,但這位選秀狀元還是堅持自己的美學,在歷史裡留下印記。或許他讓人有不符實際的投射預期,但我衷心欽佩賴瑞強森在場上的拚勁與堅持,也珍惜他這些在關鍵時刻的熱血縮影,這不是一個名人堂球員的傳記,卻更是一部有血有肉的奮鬥史。

AP96071601713

LARRY JOHNSON
身高:6呎6吋(198公分)
體重:250磅(113公斤)
位置:前鋒
生日:1969年3月14日
大學:UNLV
順位:1991年首輪第一順位

生涯攻守成績
球季 場次 投籃% 三分% 罰球% 抄截 阻攻 籃板 助攻 得分
10   707   .484    .332    .766     0.7   0.4    7.5    3.3   16.2


Frame
1. " I always loved the way Larry Johnson played. He was such a team player. For him, statistics didn’t show the whole story. He could play power forward or small forward; he was a great low-post player, very unselfish. " --- former Knicks GM Ernie Grunfeld on Larry Johnson

2." Larry was the embodiment of everything I believe in--hard work and playing at your best when the best was needed, I will miss him personally. I was as close to Larry as any player I have ever coached. " --- former Knicks coach Jeff Van Gundy on Larry Johnson

 XXL 204-封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4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