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ka

不同的決定

在今年夏天下定決心交易皮爾斯(Paul Pierce)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時,塞爾蒂克隊總管安吉(Danny Ainge)想起過去球隊沒有趁大鳥柏德(Larry Bird)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仍有價值時執行交易的往事,當時負責球隊籃球事務的傳奇教頭「紅頭」奧拜克(Red Auerbach)非常看重忠誠,最後將兩人留隊直到退役。

如果奧拜克健在,並且仍在經營綠衫軍,至少有一個人相信他不會交易皮爾斯與賈奈特。

AP120207025616

「我賭他不會這麼做。」奧拜克的女兒芮狄(Randy)這麼說。「我不清楚這中間的細節,但我相信我爸,我不認為他會同意這種交易。」

時間回到1992年大鳥退休前,塞爾蒂克曾經收到溜馬與小牛等隊的交易提案,安吉表示自己當時曾經告訴奧拜克,應該要在大鳥與麥克海爾仍有價值時交易,不過奧拜克一概拒絕,執意讓他們兩人在波士頓待到退休。

芮狄表示,他父親從未認真考慮交易大鳥與麥克海爾。「我瞭解我爸,我不認為他會交易他們。如果你看看過去,在波士頓完成整個生涯的球員比起其他球隊都還要多,那就是塞爾蒂克的驕傲。」

「球員們不會來了又走。」芮狄說。「現在球隊有一半的球員,我認不出來。」

AP99062303523

針對芮狄的看法,安吉表示自己也不希望看到球員離開,但自從上季在季後賽敗給尼克隊後,他便開始對交易持開放態度。「這幾年我和皮爾斯與賈奈特談過,所以我認為他們都有想過交易的可能性。」安吉說。「如果沒有其他球隊報價,我們仍會很高興他們留下來,但是球隊得到了一份難以拒絕的報價,不會有太多球隊願意支付如此高的豪華稅,同時放棄這麼多年輕潛力。」

在決定交易的那一刻,過去在大鳥與麥克海爾退休後塞爾蒂克立即陷入黑暗期的情況出現在安吉的腦海中。「我們在未來四、五年有八個選秀權,比起10多年前,現在的處境好太多了。」

但芮狄仍不同意安吉的邏輯。「就我老爸的紀錄與人生哲學來說,他在一生中從不會考慮這種事情。看到球員在塞爾蒂克結束球員生涯,他真的感到非常驕傲。對他來說,那才是最重要的。」

「假設今天換回來的是保羅(Chris Paul),或許那真的是更好的決定,可是我們並沒有拿回相同價值的籌碼。我希望這筆交易真的有像安吉說的那麼好,因為沒有什麼比起證明是我錯了更讓我開心。」

芮狄最後這句話,似乎也代表了部份綠衫球迷的心聲。


閃電俠的懊悔

在韋德(Dwyane Wade)的球員生涯中,膝蓋傷勢一直帶給他困擾,隨著年紀增長,這個問題近年來變得更加惱人。過去他的左膝曾在2002年與2012年分別動了兩次手術,如今回想起那兩次經歷,他認為02年那次切除半月板的手術,或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我的膝蓋甚至是其他部位的傷勢就是從那之後開始的。那是11年前的事了,當時的技術與處理方式都與現在不同,如果那時候大家都說:『韋德接下來會有20年的職業生涯,我們應該做點不一樣的治療』,那麼今天我可能就不會有膝蓋的問題了。」對於那次手術的結果,韋德如今感到後悔。

AP130417116121

韋德還拿了雷霆隊後衛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來做說明,後者在今年因膝蓋受傷也動了手術,但他沒有像韋德一樣切除半月板,而是採取較為長遠的治療方式,試著修復傷處。

AP424398221841

「韋斯布克受傷後,他的醫療團隊希望保留他的半月板,不像當初我的半月板被切除後導致後來出現了一系列問題。」韋德帶點無奈的語氣說著。「不過如今我們球隊有出色的防護員與隊醫,無論過去如何,我還是會帶著信心進行我生涯第11個球季,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無論如何,過去的事無法重來,今年夏天韋德積極備戰新球季,不但利用衝擊波治療膝蓋,也與王牌訓練師葛佛(Tim Grover)進行了六週的訓練,熱火隊總教練史波斯卓(Erik Spoelstra)也大為讚賞韋德的敬業精神:「他的體能維持得不錯,在訓練營的表現也很棒,總是盡全力試圖贏下每次練習對抗賽。」

聽到史波斯卓這麼說,熱火球迷雖然多少也替韋德感到後悔,但至少應該不需要為他在新球季的表現太過擔心了。


震撼教育

今年夏天爵士隊聘請了隊史傳奇球星「郵差」馬龍(Karl Malone)前來訓練內線球員,馬龍在季前訓練營接受訪問時表示,為了報答球隊多年恩情,他馬上答應接下這份工作,但他可不打算只是露露臉鼓舞士氣,而是準備好進行一系列的震撼教育,教導後輩球員如何像個男人般打球。

「第一天的練習可一點也不好過,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適應彼此。我認為當時這些大個子還沒認清楚眼前的危機,他們不知道接下來的訓練會有多嚴厲。」馬龍如此描述訓練剛開始的情況。「出乎意料的是,當這些男孩明白我不是要來讓大家開心的夏令營領隊大哥哥後,他們開始主動提早到球場,並且表達出學習的意願,讓我感到有些欣慰。」

不過這可不代表馬龍會讓他們好過一些,他在訪問中分享了一段訓練時的小故事:「曾經有個球員在訓練前忙著穿護具,把自己從頭到腳幾乎都包了起來,我問他在幹什麼,他說是在保護自己,於是我有點火大地對他說:『你在怕什麼?球場裡面又沒有狙擊手,給我像個男子漢一樣!如果你受傷的話,就去找防護員,否則就給我好好練習!』」

AP050315018510

怒氣未消的馬龍接著訓斥:「我才不在乎你的護肘、護膝或是其他有的沒的!你不需要把自己搞得全副武裝,那些在伊拉克為我們保家衛國的士兵們才需要!所以把那些鬼東西給我脫下來!」

「過去我還在打球時,如果你的手肘帶了護具,我雖然不會直接告訴你:『喔,我要攻擊那邊囉!』但既然你似乎受傷了,那我就必須朝那裡再補上一刀!」馬龍用自己過去的經歷來告誡球員。「所以,我們不需要那些護具,我需要你們做的就是來到球場,然後準備好比賽,就這麼簡單!」

馬龍的執教風格是直接又實在,究竟小老弟們是否學到一點他的硬漢風格呢?或許新球季開打後看看爵士球員身上戴了多少護具就知道了。


眼不見為淨

長久以來,儘管身處同一座城市、使用同一個球場,但每當快艇隊在主場迎戰湖人隊時,整個「史代波中心」簡直就像湖人隊的主場,不光是球迷一面倒的歡呼聲,就連球場上空所掛的也是湖人隊史16面冠軍旗幟與傳奇球星的退休球衣。

受夠這一切的快艇隊總算決定在新球季要做出改變。

AP844538795530

今夏被賦予振興快艇隊任務的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除了在調整球隊陣容上有大動作之外,他更期待史代波中心能變得更像是快艇隊的專屬主場,於是從熱身賽開始,只要輪到快艇隊在主場比賽,他便要求球場工作人員在原本湖人隊冠軍旗幟的前方掛上快艇球員的巨幅海報,遮起那些不屬於他們的榮耀象徵。

想當然爾,瑞佛斯的點子引起了諸多討論,甚至有球迷認為這根本是不尊重湖人隊。針對外界質疑,瑞佛斯解釋:「聽好了,當我們比賽時,這裡就是我們的主場,所以我認為掛上球員的海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這對他們(湖人隊)並沒有不敬,但當我們比賽時,就我的瞭解,這裡也是我們的主場。」

nba_g_clippers_gb1_600

其他快艇隊球員也紛紛站出來力挺瑞佛斯,D.喬丹說:「你還是得尊敬湖人這支球隊,畢竟他們曾贏過那麼多冠軍,所以才會有這麼多面旗幟。不過同時間,這座球場可不叫『湖人中心』,它是史代波中心。」

葛瑞芬(Blake Griffin)也附和:「這並不是與湖人隊作對,那些旗幟將永遠不會被移走或是拿下,我們所做的只是讓這座球場在我們比賽時能夠更像是自己的主場。這件事就這麼簡單,我認為瑞佛斯的點子很酷。」

雖然下令執行這麼做的人是瑞佛斯沒錯,不過他承認這個點子是出自於塞爾蒂克的一名隊醫。「上季在一場被快艇隊慘電的比賽中,坐在我旁邊的隊醫艾迪(Eddie Lacerte)拍了我一下,然後說:『看看那個。』」瑞佛斯回憶說。「當時我真的沒心情看任何東西,因為我們大概落後了30幾分,但我還是抬起頭,然後看到了那些旗幟,接著艾迪說:『老兄,我絕不會讓那種東西出現在自己的主場。』當時我心想,噢,他是對的!」

「所以再一次,湖人隊又多了一個可以討厭的波士頓傢伙了。」


那是我的!

今年夏天豪爾(Dwight Howard)為自己加盟火箭隊的決定開心了整個暑假,不過上季季中魔術隊曾做了一件事讓他至今是耿耿於懷。

AP683508342107

日前接受《奧蘭多哨兵報》採訪時,他不但主動談起當時離開奧蘭多的情況,並且表達自己對魔術隊讓T.哈里斯(Tobias Harris)穿走自己曾經穿過的12號球衣感到不開心。

「我很懷念奧蘭多,有很多事情是我藏在心裡不曾對別人說的。當我想要離開那裡時,我先是逼了自己留下來,儘管我心裡其實是不開心的。」豪爾說。「我為了讓其他人開心而留下來,最後卻傷害了大家。」

「但我不後悔做出離開的決定,我對事情到目前為止的發展感到高興,儘管在過程中受到了傷害,也經歷了一段低潮,但這些都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我變得更成熟了,知道該如何處理之前遇到的那些情況。」豪爾接著說。

「但即便如此,我只是覺得不論發生什麼事,我為魔術隊做出了許多貢獻,而我的背號在那裡應該擁有一個特別的意義,所以對此我有一點不開心。」

AP269294004824

只是這件事似乎又再次不像豪爾所想的那樣,或許魔術隊並非故意要讓他難堪。

在該篇報導刊登後的隔天,T.哈里斯站出來表示自己穿12號球衣並沒有對豪爾有任何不敬的意思,之所以會選擇這個背號,是為了紀念一位因白血病去世的高中隊友,當時T.哈里斯曾許下承諾,如果打進NBA就要為他穿上12號球衣。

雖然T.哈里斯的理由十分勵志,不過豪爾相不相信,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不吉祥的傷情

新球季還沒開打,暴龍隊就不幸面臨傷兵問題,但這次可不是哪位球員受傷,而是他們的招牌吉祥物「暴龍哥(The Raptor)」遭遇阿基里斯腱撕裂的嚴重傷勢,確定整季提前報銷。

AP771539105349

暴龍哥效力暴龍隊至今已長達19年之久,只要有主場比賽,他就一定會出現在場邊娛樂球迷、干擾對手罰球,甚至是亂入啦啦隊舞群偷吃豆腐等,讓人忘記球隊在絕大部份時刻是處於落後的殘酷事實。相信就算你不是暴龍隊的球迷,也一定看過這個充滿特色的吉祥物。

最早報導這項消息的《多倫多星報》是如此形容暴龍哥的魅力:有幾個夜晚(喔天啊,事實上還真多!),球迷在第三節結束後仍留在場內的原因,就是為了看他吃掉場邊的保安人員。

「我的女兒難過到大哭一場。」暴龍隊總教練凱西(Dwane Casey)則如此表示。「希望球隊有協助他處理手術相關事宜。」

AP106998493815

暴龍哥的真實身份從來沒有被公開,《多倫多星報》也不打算在這個時機點讓他曝光,甚至還大為讚賞的寫著:「比起某些曾經在這支球隊效力過的球員,暴龍哥的表現可從來不會讓人失望!」

新球季暴龍隊希望迎來新氣象,不過失去暴龍哥這個精神象徵顯然稱不上是一個好的開始。「暴龍哥會回來的,我們需要他的精神。」凱西說。「在那之前,我們會很想念他。」

希望暴龍哥能夠早日康復,不管你本人到底叫什麼名字……。


球神發言

不管退休了多久,只要喬丹(Michael Jordan)有話要說,大家不但會聽,並且往往還會引發一陣討論。

10月初喬丹在電玩《NBA 2K14》的一段訪談影片中表示自己希望能與幾名不同世代的球星一對一單挑,其中包括像是韋斯特(Jerry West)、貝勒(Elgin Baylor)、「J博士」厄文(Julius Erving)、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韋德、詹姆斯(LeBron James)以及布萊恩(Kobe Bryant)。

AP936693581481

至於單挑的結果,自信依舊的喬丹非常有把握可以擊敗所有人,除了一個人之外。

「我不認為我會輸給誰,除了Kobe以外。」喬丹微笑說著。「因為他偷走了我所有的招式。」

得知喬丹的說法後,Kobe在個人推特上做了一個「禪意」十足的回應。「多米諾骨牌效應。我從他那裡偷了一點,這個世代的人則從我這裡偷了一點。#世代循環。」

毫無疑問,喬丹的單挑名單也再次引發球評與球迷激烈的辯論,不過同時在影片中引發話題的,還有一段當年他與梅歐(O.J. Mayo)的故事。

「我不是一個會主動說垃圾話的人,我只對認識的人或是朋友才說。」喬丹解釋自己對於垃圾話的看法。「如果有人對我說垃圾話,我總是用場上實際表現來回應,從來不需要開口。」

「記得有次梅歐在我的訓練營裡對我說:『你守不住我!你辦不到!』諸如此類的垃圾話,於是我提前結束當天的課程,讓大家先回去睡覺,接著回到場上。」喬丹描述當時的情況。「接下來,我為他好好上了一課,對他的防守是予取予求,徹底教訓了他一頓。」

「我對他說:『你或許是最棒的高中球員,但我是世界最強的。』」喬丹露出自信十足的微笑並且說著。「我不認為那是垃圾話,而是事實。真希望你們可以看到當時的影片,或是去問梅歐當時發生了什麼事。」

AP111213137776

結果過沒幾天,那段影片還真的被公佈在網路上,內容也確實就像喬丹所描述的,梅歐對他的單打招式是毫無招架之力。儘管梅歐後來在推特上承認確有此事,不過他也為影片中只有喬丹的進攻片段感到不平,並表示願意出1萬美元來買當時整場比賽的影片。

雖然梅歐要為自己平反的機率不高,但說真的,輸給「籃球之神」,真的一點也不丟臉啊。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23期)

N-23 封面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