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思

「我不想專注在過去,我只想往前看。」

AP040630018113

那是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加入NBA的第二年,那時候他只有20歲。一年之前,他成為史上第一個拿到杜克大學入學意向書、卻決定投入NBA選秀的球員;而當他在2004年選秀會上以首輪第四順為洛杉磯快艇隊所選時,是所有高中畢業就進入NBA的新秀後衛裡選秀順位最高的。

當年ESPN在李文斯頓的選秀資料裡這麼寫著:「不像其他的高大控衛,他是貨真價實的。那些拿來與哈德威(Penny Hardaway)比擬的特點是很接近,但李文斯頓更接近那種NBA教練喜愛的純控衛。他的場上視野超乎尋常。」

AP03121104275

那時候李文斯頓還很瘦,中距離並不太準,但他的籃球智商掩藏不住。「他有那種你教不來的東西。」曾經是喬丹(Michael Jordan)與布萊恩(Kobe Bryant)專屬訓練師的葛洛佛(Tim Grover)說。「你可以教某人如何投籃,但你不能教他怎樣觀察球場、怎樣傳球。」

甚至有人說,6呎7吋的李文斯頓是「下一個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興奮

李文斯頓就是在那時候遇到從灰狼隊交易過來、已經36歲的卡塞爾(Sam Cassell)。

「你知道那種老爹或阿伯,什麼事情都可以講出一套故事來嗎?那就是卡塞爾。每次當我以為自己已經聽過這個故事時,他又可以講出一個新的。」李文斯頓說。

除了說故事,卡塞爾還會說垃圾話,他總是會用一句比一句更難聽的垃圾話刺激著李文斯頓慢慢進步,甚至有時候李文斯頓會生氣到好幾天不想和卡塞爾說話。

AP060227027509

那一年,36歲的卡塞爾和20歲的李文斯頓聯手扛下快艇隊控衛的工作,讓球隊打進睽違九年的季後賽。

當時在少數僅有的快艇隊球迷心中,看著李文斯頓慢慢成長,成為他們支持球隊的最大動力。

AP0609290369775

「有李文斯頓在這支球隊,讓你每天來到球場時可以有感覺興奮的理由。」自從1978年就開始轉播快艇隊比賽的勞爾(Ralph Lawler)說。

「你可以看到他成長;你可以看到他鍛練跳投;你可以看到他慢慢變壯,想著這個傢伙有機會變得很特別,成為那種作為球隊基石的球員。」

但這一切夢想,都在2007年2月的那場比賽破滅。


重傷

那並不是什麼高難度的動作,李文斯頓抄到球快攻上籃,但他一個重心沒有踩穩,落地時左腳一滑,膝蓋遭受重創,四條十字韌帶斷了三條、膝骨脫臼、半月板撕裂,用快艇隊醫T.戴利(Tony Daly)的話,那可能是「膝蓋所能受過最嚴重的傷害」,在他行醫24年以來,幾乎沒有看到過類似的傷勢。

手術之後,李文斯頓勉強保住了左腿,但復健過程是辛苦而且漫長。

「復健的過程同樣難熬,甚至更糟糕,因為我每天都得承受那樣的痛苦。」李文斯頓說。

「除此之外,還有我想要重回球場所需要攀登過的這座高山。」

光睡覺就是一大問題,當李文斯頓要睡覺時,他至少需要四個枕頭。

前兩個禮拜,他得要冰敷避免膝蓋腫脹,而等他動完手術後,那些鋼釘也會讓他難以成眠。

在醫生幫助下,李文斯頓逐步進行復健,他先是拿掉拐杖,讓膝蓋可以再度活動,然後是腿部,接著是運用肌肉走路,試著回到一般作息。

等到李文斯頓比較正常後,再讓他踩腳踏車、到游泳池練習,然後才是準備跑步。有時候光是伸展動作,李文斯頓就要花上一個小時。

AP070226056375

有整整16個月的時間,李文斯頓就這樣消失在球場上,直到2008年,但他從未想過就此退休。

「那從來沒有被看成是讓球員生涯結束的傷勢。」李文斯頓說:「我沒有去看任何報導或電視,我只有待在家人身旁,並且祈禱。我把它(指受傷)當作是已經過去的事,我會離開球場一陣子,然後儘快回來。」

然後直到今日,他依然記得當自己在2008年穿上熱火隊球衣,在季前熱身賽重新站上球場的感覺。

他想起那些花在學習如何走路、如何跑步與如何跳躍的日子總算沒有白費,但他也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每個人對我應該恢復到什麼程度都有所期待,或者會說:『他不再會是同一個球員了。』作為一個球員,很容易掉進那樣的陷阱,會很容易就說出:『好啊!我回來了,那就停在這裡吧。』但光是回到球場還不夠好。」李文斯頓說。


流浪

李文斯頓在熱火隊只打了四場比賽,就因為球隊要騰出薪資空間而被交易到灰熊隊,然後灰熊隊立刻就裁掉了他。

為了要持續復健,李文斯頓之後加盟了雷霆隊在發展聯盟的子隊,後來成了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的替補。

AP090408040054

但李文斯頓在雷霆隊也待不久,2010年他加入巫師隊,總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為他調整了進攻戰術,只不過同樣因為球隊薪資空間的問題,他之後離開華盛頓,和山貓隊簽下合約。

這只是李文斯頓浪人生涯的一半,山貓隊之後又把他交易到公鹿隊,然後公鹿隊再把他換到火箭隊,火箭隊裁掉他,於是他又回到了巫師隊,只不過巫師隊這次也裁掉他,所以他加盟了騎士隊,但最後又被騎士隊放棄。

AP100316142726

對於那些NBA教練來說,他們總是捨不得放棄一個6呎7吋又有著絕佳傳球視野的控球後衛,但他們也難以為李文斯頓找到上場空間。

2013年夏天,當籃網隊總管金恩(Billy King)拿起電話時,他想要找的只是球隊的第三號控衛,用來分擔主控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上場時間,並且和新秀泰勒(Tyshawn Taylor)良性競爭。

而金恩沒想到的,最後是李文斯頓成為這季籃網隊不可或缺的一員,甚至成了先發球員。

AP660891323514

籃網隊在這季12月以前的戰績只有10勝21敗,但自從1月以來,他們打出超過七成勝率的佳績,其中有一點不同:李文斯頓自從1月2日起成為籃網隊的固定先發球員。

在他先發時,他可以是負責傳導的控衛,也可以是仰賴中距離出手的得分後衛,甚至能防守對手的小前鋒。


往前看

過去曾有球探說,李文斯頓是融合了驚人的運動能力與奇德(Jason Kidd)的傳球視野的控衛奇才,儘管現在他的運動能力已經不再,但奇德成了他的教練,幫助他去掌控球賽,從協助隊友融入比賽到怎樣去應付裁判。

「每件事都是策略。」李文斯頓說:「這讓你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比賽。在生涯的前七、八年,你不會用那樣的角度看待它。這讓你的眼界大開。」

AP273662325024

「他太不可思議了!」奇德教練則說。「那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不管場上或場下,他都是一個好人,而且那些肯定實至名歸。他能指揮球隊進攻,又防守對手最強的球員。」

而那些年輕時從卡塞爾身上偷學到的工夫,也成為李文斯頓在場上的生存之道。

「我曾經和卡塞爾一起打球,我看著他在36歲時還能夠輕鬆得分的方式,全是因為在場上佔好位置。他可以在任何人頭上出手,而我也可以,除了因為我的身高,這也跟平衡還有場上位置有關。」李文斯頓說。

AP298863869048

他曾經是球隊的明日之星,現在他是球隊的最佳綠葉,但他甘之如飴。

「就好像是一個過了巔峰期的拳擊手,但對我來說,那發生在21歲,而不是35歲,那確實會令人感覺挫折。」李文斯頓說。

「但籃球是我的最愛。當你喜愛你所做的事情時,你只要確定自己持續下去。真的沒有什麼藉口。」

AP788560760691

直到今天,他都沒有再回頭看過自己受傷的畫面片段,「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但那並不都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或許我可以做些什麼事來防止那件事發生?但誰知道呢?總是有那些事會影響你。但如果你有信仰與基礎,你就可以應付它。是啊,那真的發生在我身上,那是一件不幸的事,但重點是你能從那裡開始走到多遠?你沒辦法回去扭轉它。」李文斯頓說。

「我不想專注在過去,我只想往前看。」

AP245447831861


“ 就好像是一個過了巔峰期的拳擊手,但對我來說,那發生在21歲,而不是35歲,那確實會令人感覺挫折。但籃球是我的最愛。當你喜愛你所做的事情時,你只要確定自己持續下去。真的沒有什麼藉口。”

(原文刊載於XXL229期)

N-37 封面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