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stonJW

在NBA的歷史中有著數不清的球員交易,基本上,所有交易目的都應該是讓交易的雙方或多方各取所需、互蒙其利,但某些交易的結果,不但只讓其中一方佔盡便宜,另外一方還往往淪落為歷史笑柄,更進一步改變了聯盟的生態。

AP650825023

在聯盟早年歷史當中,這類型所謂的「不公平交易」最傳奇的例子,莫過於塞爾蒂克隊總管「紅頭」奧拜克(Red Auerbach)是怎麼網羅傳奇中鋒羅素(Bill Russell)的:在1956年的選秀會上先換到第二順位的選秀權後,據說紅頭是這樣和當年擁有狀元籤的羅徹斯特皇家隊(Rochester Royals,現國王隊前身)老闆L.哈里森(Les Harrison)說的:「如果你答應在選秀會上不選羅素,我就請我老闆手下的冰上歌舞團今年冬天去羅徹斯特巡迴演出!」

後來,冰上歌舞團真的去了羅徹斯特巡迴演出兩個禮拜,獲得廣大好評和票房;而羅素,他後來幫塞爾蒂克隊拿下11座總冠軍,自己也留名青史,成為NBA史上最偉大的防守型中鋒。

AP6412120138

以下就是六個近代最有名的「不公平交易」:

(1)
Robert Parish Trade

塞爾蒂克把1980年選秀會的第一順位和第13順位選秀權交易給勇士隊,換來第三順位選秀權,以及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

這是塞爾蒂克隊紅頭總管又一次的經典之作,這筆交易可說是奠定了塞爾蒂克80年代綠色王朝的基石。

AP911130056

當年選秀會上,塞爾蒂克利用這個第三順位選秀權選了出身明尼蘇達大學的中前鋒、綽號「長臂猿」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

他和派瑞許,再加上球隊原本擁有的大鳥柏德(Larry Bird)和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塞爾蒂克傲視群雄的前場鋒線儼然成形。

派瑞許和麥克海爾來到塞爾蒂克的第一年,球隊不但打出61勝21敗的戰績,更重要的是在季後賽當中過關斬將,淘汰了死敵七六人,再在總冠軍賽中擊敗火箭隊,拿下球隊在80年代的第一座總冠軍。

而這只是他們在這10年內拿下三座總冠軍當中的第一座而已。

AP910401050

在交易之後,派瑞許和麥克海爾分別在塞爾蒂克效力了14年和13年球季,在隊史的得分和籃板都名列前茅,最後兩人的球衣也都被高掛在波士頓花園主場上空。

而對於派瑞許本人而言,這筆交易更徹底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

交易之前,儘管派瑞許個人表現優異(被交易的前一季平均成績是17分、10.9籃板),但待在一支缺乏競爭力的球隊,讓他必須每晚同時承擔勇士隊第一得分手和禁區防守領袖的兩大重任,球隊毫無起色的差勁戰績更曾讓他萌生退休的念頭。

交易之後,被隊友暱稱為「酋長(The Chief)」的派瑞許把得分重任交給了大鳥和麥克海爾,自己任勞任怨固守禁區,成為了塞爾蒂克籃下最重要的屏障,也創造了球隊的盛世。


(2)
Scottie Pippen Trade

超音速把1987年選秀會上選到的皮本(Scottie Pippen)交易到公牛隊,換來中鋒波里尼斯(Olden Polynice)。

1987年的選秀會,當聯盟理事長史騰(David Stern)宣佈「第五順位,西雅圖超音速隊選擇的是……來自中央阿肯色大學的前鋒史考特‧皮本」時,台下響起的噓聲和鼓譟聲,比掌聲還多。

皮本?這是哪裡冒出來的小伙子?連史騰都把他的名字史考蒂(Scottie)唸成史考特(Scott),電視轉播員在一旁說著:「你或許沒聽說過他,但某些球評把他比擬為另一個羅德曼(Dennis Rodman)……」

難怪,他隨後就被交易到公牛隊去了。

AP9503190176

在1986-87年球季奇蹟似的殺進西區決賽之後(他們開季時的陣容,甚至被遠在波士頓的奧拜克公開嘲笑是聯盟裡最爛的球隊),年輕有勁的超音速希望更上層樓。

而在已經擁有史上最準射手之一的D.艾利斯(Dale Ellis)和球風凶悍的「X- Man」丹尼爾(Xavier McDaniel)的情況下,對超音速而言,比起小前鋒位置,加強中鋒位置和禁區厚度應該是更合理的補強方向。

因此,把當時默默無名的皮本拿去和公牛隊換來第八順位的苦力中鋒波里尼斯,並不是個令人意外的決定,更何況,他們隨後又用第九順位選擇了低調全能又好用的小前鋒麥基(Derrick McKey),超音速當年整體的選秀思維並沒有任何問題。

AP9306200404

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皮本後來不只拿下了六座總冠軍,還成為了比蝙蝠俠身旁的羅賓還要稱職的籃球史上最佳綠葉球員吧。

而這個交易的成功,或許也可以證明一件事:儘管受到許多球迷的厭惡和唾棄,但胖總管克勞茲(Jerry Krause)對於公牛王朝兩度三連霸的貢獻,也許比起大多數人想像的都多。


(3)
Kobe Bryant Trade

黃蜂隊把1996年選秀會上選到的布萊恩(Kobe Bryant)交易到湖人隊,換來中鋒狄瓦茲(Vlade Divac)。

1996年選秀會上充滿著影響NBA未來發展的天才們,包括艾佛森(Allen Iverson)、馬布瑞(Stephon Marbury)、艾倫(Ray Allen)和奈許(Steve Nash)等人,但他們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一個當年只有17歲的小伙子。

AP9607120707

當年還只是個高中生的Kobe,在選秀會前就和包括庫柏(Michael Cooper)在內的前湖人球員們一起練球,並且拒絕了包括黃蜂、國王等隊的測試邀請,決定除了湖人隊之外,自己不會為任何一支球隊打球。

與此同時,湖人隊則是希望能夠清出隊上的薪資空間,以爭取剛成為自由球員的魔術隊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

當時效力湖人隊、年薪超過800萬美元的中鋒狄瓦茲就成為球隊處理的目標。

在雙方各有所需的情況下,當時夏洛特黃蜂隊的總管B.巴斯(Bob Bass)和湖人隊總管韋斯特(Jerry West)決定了這筆交易。

而在14年後的今天,在Kobe已經拿下一座年度MVP、兩座得分王與總冠軍賽MVP、以及五座總冠軍獎盃之後,也許有很多球迷質疑這可能是黃蜂隊史上最蠢的交易。

AP02051301846

然而,當時黃蜂隊總管B.巴斯也有他的理由:狄瓦茲正是當時黃蜂隊亟需要能夠在禁區背框單打的球員,儘管他並不願意離開洛杉磯,甚至曾威脅將直接退休,但來到夏洛特的狄瓦茲不但幫助這支球隊連續兩季拿下超過50勝並且晉級東區季後賽第二輪的戰績,他也幫自己打出了身價,之後在沙加緬度贏得了一紙優厚的合約,延長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4)
Dirk Nowitzki Trade

小牛隊把1999年選秀會上選到的崔勒(Robert Traylor)交易到公鹿隊,換來前鋒蓋瑞提(Pat Garrity)和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AP00040602188

歐洲球員前幾年在選秀會上掀起一股熱潮,然而,在這股熱潮開始之前,總是會有一些先驅者,以及一些犧牲者。

先驅者之一:1996年的選秀會上,當國王隊總管派崔(Geoff Petrie)跳過了當年球季在NCAA四強賽家喻戶曉的英雄J.華勒斯(John Wallace),改選了來自前南斯拉夫、名不見經傳的白人射手史托傑維奇(Peja Stojakovic)時,滿場目睹這一幕的球迷馬上抱以噓聲。

AP05040903777

因此,1999年選秀會上公鹿隊把諾威斯基交易給小牛隊換來崔勒的決定,在當下看起來相當合理。

畢竟,綽號「牽引機(Tractor)」的崔勒,身高6呎8吋,體重超過300磅,曾獲選麥當勞全美最佳高中球員,大學是名校密西根的明星球員,大三球季有平均17分、10籃板的成績,還曾在一場比賽中灌碎籃板,他被球迷期待為下一個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也是很合理的事。

當然,後見之明證實了崔勒在NBA賽場上的成就,可能連巴克利當年在太陽隊懶散的跟班胖中鋒O.米勒(Oliver Miller)還差。

崔勒職業生涯單季平均得分從沒有超過5.7分,在公鹿隊也只待了兩季。在2005年自NBA退休之後,越來越胖的崔勒還曾動過心臟手術。

至於諾威斯基呢?他不但成為聯盟史上最準的白人高射手之一,2007年更成為首位拿下年度MVP的歐洲球員。

AP070515015421

而這個交易更重要的意義,應該是說明了在聯盟打滾多年的尼爾森(Don Nelson),儘管近年來在勇士隊倒行逆施,搞得天怒人怨,但他在觀察球員的天賦方面仍然有一手。

當時任職塞爾蒂克的總教練皮提諾(Rick Pitino)原本也想用他們第10順位的選秀權選擇諾威斯基,但搶先被尼爾森給攔胡。

至於對小牛隊而言,從這筆交易裡得到的蓋瑞提,隨後還成為另一筆交易當中的一部份:他們從太陽隊換來了控衛奈許。


(5)
Vince Carter Trade

暴龍隊把卡特(Vince Carter)交易到籃網隊,換來莫寧(Alonzo Mourning)、E.威廉斯(Eric Williams)、A.威廉斯(Aaron Williams)和兩個未來首輪選秀權。

這筆交易乍看之下可說是一面倒:比起一代飛人卡特,籃網隊送出的三名球員都已經走到了職業生涯的尾聲,莫寧更是沒替暴龍隊打過任何一場球。

然而,從暴龍隊的角度來說,或許能夠擺脫卡特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AP00021202146

把時光倒流到2000-01年球季,那年卡特轟下了生涯最高的單季平均27.6分,並且幫助暴龍隊拿下當時隊史新高的單季47勝,還打進了東區季後賽第二輪。季末,將卡特視為頂樑柱的暴龍隊決定用一紙六年長約把他留下來。

不過,暴龍隊沒有料到的是卡特之後的身體狀況和言行。

膝蓋的傷勢讓卡特接下來三季的上場時間和表現大受影響,而球隊也再沒有打入季後賽的第二輪。更糟糕的是,變得自傲孤僻的卡特開始私下尋求各種被交易的可能性。

AP041117014203

2004-05年球季,卡特在場上無心戀戰的表現和場下誇張的言論,終於讓雙方的關係劃下句點。

交易之後,卡特成為了暴龍球迷心目中的頭號公敵,每次當他回到多倫多時,總是受到滿場噓聲以對。

AP050222023918

對暴龍隊而言,擺脫卡特之後的重建之路以波許(Chris Bosh)為中心,搭配另一位靈活的長人巴亞尼(Andrea Bargnani)和控衛卡德隆(Jose Calderon),組成聯盟內攻擊火力最強的球隊之一。

至於籃網隊,則是經由這筆交易組成了奇德(Jason Kidd)、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和卡特的鐵三角陣容,不過直到2007年奇德被交易到小牛隊之前,由於傑佛森和卡特的傷病,讓這個鐵三角組合並沒有太多共事的機會。


(6)
Pau Gasol Trade

湖人隊把K.布朗(Kwame Brown)、克里特頓(Javaris Critterton)、A.麥基(Aaron McKie)、M.蓋索(Marc Gasol)和2008與2010年的首輪選秀權交易至灰熊隊,換來蓋索(Pau Gasol)和2010年第二輪選秀權。

2008年2月,當灰熊和湖人隊的這筆交易塵埃落定時,震驚了整個聯盟,甚至連馬刺隊總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和金塊隊總教練卡爾(George Karl)都跳出來大肆抨擊灰熊隊宛如聖誕老人一般大放送的行為。

但這些批評無法改變的事實是,透過這筆交易,湖人隊不但得到了聯盟內最優秀的禁區球員之一,更或許得到了成就下一個王朝的最後一塊拼圖。

AP080411034160

球技已經邁入成熟期的Kobe和年輕七呎中鋒拜南(Andrew Bynum)的組合,是湖人隊原本冠軍藍圖當中的地基。

然而,拜南近年來不斷受到傷勢困擾的現實,讓球隊必須要尋找另一位同時具備高度和靈活性的內線球員。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蓋索的加入如同是天降甘霖。

蓋索不僅是個同時具備高度和速度的禁區球員,他還懂得用頭腦打球、擅長團隊配合、同時具備中距離跳投的能力;他的加入,加上原本的拜南和歐頓(Lamar Odom),也讓湖人隊擁有其他絕大多數球隊夢寐以求的前場鋒線組合。

而灰熊隊呢?儘管球隊企圖重建的大方向並沒有太大問題,後來證明來到灰熊隊的M.蓋索也成長為聯盟內出色的中鋒人選,但憑著蓋索明星球員的身價,當時難道沒有辦法從其他球隊手中討到更好的交易包裹嗎?

這個問題,甚至連當時點頭同意交易的灰熊老闆海斯利(Michael Heisley)後來都想問。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90期)

190封面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