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shen


「黑洞(Black Hole)」:

一、一種宇宙景觀,最初是恆星或星系核心,自己本身坍縮成一點,此處逃逸速度超過光速。它的邊界稱為視界,在視界內產生的光都無法離開。指物質和能量都不能從其中逃逸的時空區域。

二、NBA 50大球星海斯(Elvin Hayes)。

AP071129017068_5

簡單的說,黑洞就是一種只能進不會出的天文現象,用來形容生涯平均只有1.8次助攻的海斯實在頗為傳神,意思是隊友傳給他的球就是有去無回,根本不必預期會有回傳的可能,即便遇到對手包夾,海斯還是信任自己多過隊友,在NBA 50大球星中也就只有摩斯馬龍(Moses Malone)的生涯平均1.4次助攻比他還低。

其實海斯不愛傳球的習慣並沒有誇張到那麼惡名昭彰,畢竟只要有那位在1,002分鐘上場時間內僅傳出4次助攻的戴爾(Yinka Dare)在,所有打過NBA的球員看起來都像是助攻王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

海斯會被這樣點名,應該跟他個人特質有點關係,他實在得罪過了太多同業。

海斯自認不是個圓滑的人,他總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完全不在意對方感受,巴爾的摩子彈隊(現巫師隊)的體能訓練員拉利(John Lally)就說過,跟海斯作伴就像中國的水刑一樣,每次落到臉上都只是一滴水,但到最後卻會讓人抓狂。

不過我相信個人的負面形象在這裡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海斯不是自私,只是比較缺乏對隊友的信賴感罷了。

他絕對足以名列史上最棒的強力前鋒之一,除了助攻之外,其他各方面都相當多產,而且穩定持續。

截至上個球季結束為止,海斯生涯總得分排名史上第七,籃板則是高居第四;他同時是個認真防守而且全力拚鬥的傢伙,無論是活躍在NCAA到NBA的歲月裡,海斯一直都是當代籃球員裡最頂尖的角色。

AP837629237070_4

海斯被公認為史上最優異的終結者之一,他不需靠跑快攻的方式來提高自身的投籃命中率,因為他在籃框附近的作戰技巧非常傑出。

保有總冠軍賽單場最高11記進攻籃板紀錄的海斯,對於第二波攻勢很有把握,他擁有相當強壯的體格與巨大的對抗性,一身糾結的肌肉能瞬間反應並承受任何干擾,讓自己在內線幾乎是無可阻擋。

海斯還有註冊商標的高探臂轉身跳投,他控制身體平衡的能力相當卓越,在高速轉身後出手力道仍掌握得十拿九穩。

海斯回憶當初會開發這項武器的目的,是在防止高大對手封阻,但其實以一名6呎9吋、彈性在水準以上而且出手點又拉得老高的進攻者來說,要被蓋到火鍋根本接近不可能。

雖然尺寸斤兩都足以扛下中鋒的責任,不過將這位具有身材優勢又兼具速度的球員釘在籃下是有些可惜,強力前鋒才是移動力絕佳的海斯能徹底發揮威力的位置;他不太作背框的策應(他老兄根本不傳球,不是嗎?),以他高效率進攻籃框的功夫,海斯比較適合當作球流動的終點,不過在生涯前幾年由於球隊中樞疲弱,他也願意以禁區門神的姿態在底線與對手搏鬥,在還沒交易去子彈隊前,海斯都是以中鋒身份在捍衛籃下。

elvin-hayes-608

除了令人詬病的傳球與不太及格的罰球外,海斯在場上的貢獻是貨真價實的,而且這位入選過兩屆年度防守第二隊的傢伙樂意作足防守粗活,用強壯的體格卡住一切想在禁區撒野的力量,奮力擒下每記可能的籃板,封阻每記膽敢在他眼前出手的投籃。

海斯非常敬業而且耐戰,在16季的NBA歲月裡總共只缺席了9場比賽,沒有一季出賽少於80場。

他幾乎是不用進場保養的,而且上場時間再久也不顯疲累,出賽時間是史上第三高的50,000分鐘,只有打了20年的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與效力19年的馬龍(Karl Malone)比他多,甚至是摩斯馬龍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這兩個人瑞級中鋒也都沒有他那麼耐戰。

可惜海斯任勞但不任怨,他一向對於隊友、教練與同業都是意見很多的。


航空母艦

基於對這位球星在場上努力的尊重,有關黑洞的揶揄就到此為止,反正海斯還有個響亮的綽號叫「大E(The Big E)」。

海斯自己也蠻喜愛這個名號,後來甚至在球衣上乾脆除了背號之外也就只有E字,根本不需麻煩寫名字,反正他就是獨一無二的大E。

這個在休士頓大學時代就出現的讚美,原意是指美國著名的航空母艦企業號(Aircraft Carrier Enterprise),這位火力十足的超級前鋒就像一台滿載武器的航空母艦一樣,無時無刻不展現強大的統治力。

不需驚訝海斯在大學時代就能有這種高規格的待遇,以他當年叱吒大學籃壇的地位,當代也只有綽號「大A」的艾辛道(Lew Alcindor,就是後來的賈霸)夠份量相提並論。

海斯的籃球生涯啟蒙甚晚,直到八年級才開始接觸籃球,但他不服輸及強悍的個性很快地就讓自身球技有爆炸性的成長。

AP681119023_3

海斯的個人性格要追溯到自身成長環境,他跟羅素(Bill Russell)一樣生長在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路易西安那州,他們都對世間所有人事物有很強烈的對抗性,海斯在到休士頓大學報到之前從來沒跟任何一位白種人有過深交,而他也是這所學校所招收的第一批美籍非裔人學生,當時全校有20,000多名學生註冊,其中僅有100多位美籍非裔人。

休士頓大學當然會想招募海斯,當年全美有100多所大學都想把這位路易西安那州高中冠軍隊的主將納入麾下,他在布里頓高中(Britton)最後一年的平均得分是35分,最後在決賽更是獨攬45分外加20個籃板。

當時休士頓大學並不是有名的籃球名校,海斯與後來擔任過休士頓火箭隊教練的錢尼(Don Chaney)是校史上首度出現的美籍非裔球員,從1966年開始的三個球季裡取得81勝12敗的驚人成績,這三年都沒有在NCAA錦標賽中缺席,還有兩次打到最後四強,而這般成就有相當程度必須要歸功於當時的教練G.路易斯(Guy Lewis)的用心。

海斯曾多次公開感謝這位白人教練對他的照顧,他說G.路易斯教練化解了他心中18年的仇恨,所以在場上總是拚死以報。

「大E」海斯在大學時代最著名的戰役就是與「大A」艾辛道的對戰,當年大A率領的UCLA以連霸身段在大學籃壇屹立不搖,而在1968年1月20日,大E率領的休士頓大學完成了幾近不可能的任務,他們以2分之差中止了UCLA的47連勝。

這場賽事吸引了52,693人觀戰,比賽甚至必須移到MLB大聯盟休士頓太空人隊的主場天頂球場(Astrodome)進行,因為只有那棟當時世界最大的室內球場有辦法容納這麼多的球迷,同時這也是NCAA史上首次全國轉播的賽事。

大E該役攻下39分及15籃板,還包含致勝的兩記關鍵罰球,著實比下了拿下15分及12籃板的大A。

雖然大A當時眼睛受傷,不過大E覺得真正的強者是沒有找藉口的必要,他在賽後驕傲的告訴全國觀眾說休士頓大學是全國最棒的球隊。

那年他們與UCLA都進入NCAA決賽最後四強,兩隊在準決賽就先行碰頭,至於另一邊先行出線的是北卡大,而在被問到希望在冠軍賽對上由海斯領軍的休士頓大學或是艾辛道坐鎮的UCLA時,北卡教練D.史密斯(Dean Smith)只能自我解嘲說:「我想被火車撞或是被卡車撞,應該是沒有差別的。」

那是大E與大A在大學籃壇的最後一次對決,而這次落敗的海斯終究是無緣於大學冠軍頭銜,最後只能目睹進入決賽的UCLA輾碎對手北卡拿下冠軍,仍堪慰藉的是《The Sporting News》將他評選為該年度最佳大學球員。


遺珠之憾

大E與大A是球場上的死對頭,他們從大學時代一路纏鬥到職業籃壇,大A是比較有優勢,但大E也沒落後多少。

而雖然在場上競爭,這兩人對於美國政府對美籍非裔人種的不平等待遇倒是有志一同,他們聯手退出墨西哥奧運國家代表隊,雖然當時引來大肆撻伐,但這並沒有影響海斯在選秀會的搶手程度,當時落籍在聖地牙哥的火箭隊仍以第一順位將他選入陣中。

ncb_ehayests_576

就跟在大學籃壇的經歷一樣,海斯仍舊是隻手主宰球隊命運,他以狀元身段打滿82場,創下新人最多上場時間紀錄的45.1分鐘,並在職業生涯第一年就以平均28.4分成為聯盟得分王。

這是自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後首位成就這項殊榮的菜鳥,迄今不再有任何新人能有這種表現,即使是喬丹(Michael Jordan)當年在百廢待舉的公牛隊也辦不到。

而且海斯在新秀球季還被球迷選為明星賽先發中鋒,以及聯盟第四高的平均17.1個籃板的成績,加上帶領球隊從前年可憐的15勝戰績進步到進入季後賽的37勝,但海斯卻還是沒能獲得最佳新人獎項。

在討論歷年來最佳新人的遺珠之憾時,分別輸給大鳥柏德(Larry Bird)及喬丹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奧拉裘旺(Hakeem Olajuwon),經常會是被舉出來的例子,那是因為大家都習慣忽略海斯的關係。

海斯在新秀球季拿下生涯唯一一次的聯盟得分王,卻遇上也向前輩張伯倫看齊的同梯安索(Wes Unseld)。

安索跟張伯倫都是在新秀球季就囊括最佳新人及例行賽MVP,安索平均13.8分、18.2籃板的帳面成績沒有海斯那麼精采,但安索著實改變了子彈隊的體質,由原先東區墊底的36勝提昇到獨佔龍頭的57勝,也一舉躍升為足以擁有爭冠實力的強隊,這貢獻的確是海斯無法比擬的。

這不是不公平,只能說是海斯運氣不夠好。

隔年他中斷了張伯倫與羅素在籃板榜上的壟斷。

自1957年起,張伯倫與羅素壟斷了12年聯盟籃板王的頭銜,海斯以場上表現明確宣示個人不是只能得分(平均27.5分),他紮實的卡位與強大的肌力也足以滿足球隊對籃板的飢渴。

他那季以平均16.9個籃板的成績獨步全聯盟,接著在個人第三季寫下生涯新高的28.7分,籃板還是有16.6個。在生涯前三個球季裡,海斯在得分與籃板榜中都不曾跌出聯盟前五名,當然也是隊上第一把交椅。


如願以償

在海斯效力火箭隊的第四季,球隊被收購後搬到休士頓,而由於大學時代的驚人演出,海斯在休士頓這城市備受愛戴,所以即便他的領導力持續被質疑,老闆依然委以重任,只是球隊票房及表現依舊沒有起色,火箭隊當季再度被屏除在季後賽外。

持平來說,海斯在這四季裡的個人表現是無可挑剔,但球隊戰績沒有一年超過五成勝率,除了海斯新秀那年沒有提前放暑假外,另外三季都與季後賽無緣,甚至還有在聯盟戰績墊底的時候。

然後更糟糕的是,還沒有任何人激賞海斯的努力,除了入選明星賽外,他不曾拿下任何除了最佳新秀隊成員之外的聯盟獎項,相反的還被媒體修理到體無完膚,老闆看這位難纏的當家球星對球迷的吸引力不若預期,而且沒有隊友或教練能跟他共處,決定乾脆分道揚鑣。

ElvinHayes

在1972-73年球季開打前,子彈隊以後來生涯平均不過區區14.8分的馬林(Jack Marin)加上一些補償換來海斯,然後九年內榨乾這位球星的價值後丟回火箭隊,還另外撈了兩個第二輪選秀權。

這是典型非常勢不均力不敵的不平等交易,不過任何與海斯有關的評比似乎都沒有被公平看待。

他在接下來子彈隊的九季裡只有一季沒有當選明星球員,各三次入選年度第一隊及第二隊,兩度入選年度防守第二隊,總計攻下15,551分及1,558個火鍋(都是子彈隊史紀錄),還拉下9,591個籃板。

在海斯效力期間,子彈隊只有一次沒進季後賽,並將球隊三度帶入總冠軍賽,還留下一座冠軍,退休了一件球衣,這交易簡直是搶劫。

由於當時子彈隊已有了安索頂住中鋒,所以海斯得以回到強力前鋒的位置,這對同梯是史上最強悍的前場鋒線組合之一,兩人如同吸塵器般清空了籃框附近的籃板球,甚至在1973-74年安索缺賽部份球季的情況下,海斯又拿了一次聯盟籃板王。

這支子彈隊被認定有足夠本錢挑戰冠軍,球隊連續三年戰績為東區冠軍,1974-75年球季海斯首度入選年度第一隊,子彈隊也以聯盟最佳的60勝戰績一路打進總冠軍賽,遇上R.貝瑞(Rick Barry)帶領的勇士隊。

那個系列賽一直是NBA史上最大的冷門,R.巴瑞四戰抓狂平均轟下29.5分,讓子彈隊毫無招架之力的敗北。

那是海斯首度打進總冠軍賽,雖然失敗收場,但後勢依然看漲,可惜在那之後兩個戰績依舊強勁的球季裡,子彈隊又是虎頭蛇尾在季後賽提前結束。

海斯個人的表現還是受到肯定,這兩年分別入選年度第一隊與第二隊,他總是卯足全力上場拚鬥,不過就被認為只能獨善其身,沒有本事提昇隊友的作用。

這樣的形象跟著海斯大半輩子總是揮之不去,不過就在這評價接近蓋棺論定的階段時,子彈隊卻在1977-78年球季以44勝戰績再度拿下東區冠軍。

當時東區決賽大家一面倒看好由J博士(Julius Erving)領軍的七六人會痛宰子彈隊,但海斯卻逆勢上演驚奇秀,在全場觀眾「EEEEE……」的歡呼聲中越打越帶勁,最後作翻了冠軍呼聲最高的七六人在東區出線,然後在冠軍賽遇上戰績47勝的西區冠軍超音速隊(現雷霆隊),這是NBA總冠軍史上最不起眼的組合,歷經七場激戰後,子彈隊終於力退強敵拿下冠軍。

AP780607031_1

Best Man

在NBA打拚整整10季之後,海斯終於如願以償證明自己是個勝利者,對這位出道以來就飽受媒體修理的巨星來說實在彌足珍貴,他終於成功讓球評閉嘴。

隔季子彈隊在例行賽又以54勝28敗領先全聯盟並拿下東區冠軍,海斯也第三度入選年度第一隊,他們在總冠軍賽再戰超音速,但除了首場靠隊友L.萊特(Larry Wright)關鍵兩罰險勝之外,接下來被超音速連四場成功復仇而未能完成衛冕工作,之後海斯在子彈隊繼續打了兩年後離隊。

到了1981-82年球季,身為聯盟最老球員的海斯重回發跡地休士頓,表現仍是老而彌堅,那季不但82場例行賽均為先發,個人還有平均16.1分、9.1籃板的表現。

到高掛球鞋前的最後三季,海斯只缺賽兩場,但隔季隊友摩斯馬龍轉去七六人後球隊就再度淪為聯盟墊底的爛隊,雖然已經沒有什麼需要追求的目標,不過海斯依然認真打拚,陪球隊熬過這段慘烈的歲月,直到退休。

AP761112093_0

用唯一公開讚揚過海斯的教練的話來結論他的籃球生涯好了,那是來自休士頓大學教練G.路易斯,G.路易斯大概也是海斯唯一不曾惡言相向的教練。

G.路易斯教練在某次海斯擔任隊友婚禮的男儐相(Best Man)時,就曾打趣說自己一點也不意外,他說海斯一直就是他手上最好的球員(Best Man)。

然而諷刺的就是,海斯始終只能被認定是個偉大的球員,但似乎從來不被當作是優異的隊員;他經常對抗教練、忘記隊友的存在,的確不是好管理的球星,不過只要一上場,海斯就是全然的投入戰鬥,實在不應該因為不討人喜歡的特性而抹煞他的巨大貢獻與顯赫功績。

畢竟,人家也是如同黑洞一樣吸走了27,313分、16,279個籃板以及無數的榮耀。

7IVETRD10AI90005


Elvin Hayes
身高:6呎9吋(206公分)
體重:235磅(107公斤)
位置:中前鋒
生日:1945年11月17日
大學:休士頓大學

AP110401013807_2

NBA生涯攻守成績
球季:16

場次:1303

投籃%:.452

罰球%:.670

籃板:12.5

助攻:1.8

得分:21.0

186封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86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