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shen

無意對同為NBA 50大球星的尤恩(Patrick Ewing)不敬,但瑞德(Willis Reed),絕對稱得上是紐約尼克隊史裡最偉大的中鋒。

AP700915018

BAA(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n)是在1946年6月6日成立的,這個以美國主要城市為據點的職籃聯盟就是NBA的前身,改名為目前大家熟知的NBA是1949年的事情,那年BAA合併了在1937年成立的NBL(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發展到今日,NBA已是全球化最成功的美國產品之一,成功地將美式運動文化推銷至全球各個角落。

聯盟的資歷是從BAA成立的時間點起算,所以NBA在1996年紀念成立50週年並選出NBA 50大球星,其間歷經多次分區重劃與設立、無數個賽制規則的變革、甚至是選秀方式的演化,還在1976年吃下打對台的ABA(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在當時50年歷史裡共出現63支登記有案的球隊,這些球隊有的已經倒閉,有的換過根據地,還有一些是連隊名都改了,其中只有波士頓塞爾蒂克與紐約尼克隊是在BAA正式掛牌時就已經成立的老牌球隊,而且這兩隊從未搬家或更名。

不過這兩隊的命運與榮耀實在差很大,聯盟資格最老的塞爾蒂克在NBA擁有最多的17座冠軍,而擁有相同年資的尼克隊只有兩座。當年BAA成立時就是在紐約昭告天下的,目前NBA總部也依然設在這裡,身在這個籃球重鎮看著同一年成軍的塞爾蒂克如此趾高氣昂,驕傲的紐約客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

偏偏NBA歷史上沒有一支球隊比塞爾蒂克更偉大,除了在不同年代中陸續拿到的六座冠軍外,綠衫軍在50年代後段到60年代尾端徹底統治了聯盟,在13年內拿下了11座冠軍。而塞爾蒂克在結束冠軍的連霸史之後第一支拿下冠軍的球隊是誰?猜對了,稍稍扳回一城的尼克隊。

AP080415045329

尼克隊在1969-70與1972-73年球季分別拿下冠軍,正好是在塞爾蒂克制霸聯盟多年後青黃不接的空檔。塞隊在尼克拿下隊史第二座冠軍,也是迄今最後一次封王的隔季就奪回王位,然後在尼克逐漸衰弱之際,綠衫軍又在1975-76年球季多添一座冠軍。從1953年到1989年之間,尼克只有在季後賽擊敗綠衫軍一次,而那多少還是拜塞隊大將哈維契克(John Havlicek)掛傷之故。

這兩支老球隊全盛期的核心人物之間倒是有頗多類似,他們都是左撇子,在場上都是偉大的中鋒,兩人都是出生在路易西安那州的美籍非裔人,身高都是6呎10吋,然後一樣在球員時代終身都效力同一支球隊。而且塞爾蒂克與尼克都是在這兩人到來後才開始奪冠,然後這兩位球星除了以球員身份為母隊留下光榮歷史後,也各自在老東家擔任過教練工作,不過除了雙雙享有退休球衣的殊榮外,這對難兄難弟在高掛球鞋後並沒有一直待在母隊做制服組的工作,反而是在聯盟其他各隊之間不斷流浪找新工作。

他們年紀差了八歲,這兩位優秀球員先後都進了名人堂,也一起入選NBA 50大球星,然後兩人在職業生涯只要出賽超過70場的球季就會入選明星賽,而且都有被選為明星賽MVP的經歷。他們獲得的個人獎項雖然在數量上有差別,但基本上該拿的都沒有錯過。塞爾蒂克的那位是羅素(Bill Russell),而尼克隊的這位則是叫瑞德。

AP730510041

偉大的比對

無意對同為NBA 50大球星的尼克隊後輩尤恩不敬,但瑞德絕對稱得上是尼克隊史裡最偉大的中鋒,他不但帶領球隊拿下隊史獨有的兩座冠軍,同時也是隊史首位拿下新人王的球員,而且自1953-54年球季的賈蘭汀(Harry Gallatin)之後,瑞德是首位入選年度第一隊的尼克球員。

在1958年到1977年這段近20年的歷史裡,羅素、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與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三人共瓜分掉17次年度第一隊中鋒的名額,只有瑞德與安索(Wes Unseld)曾各一次染指這個榮耀。除此之外,瑞德還入選過四次年度第二隊,更是尼克隊漫長60多年歷史裡唯一贏得年度MVP的球員。

請容我提醒各位,這全都是在瑞德僅僅10年的尼克歲月裡所創造出來的。

由於NBA是自1968-69年球季才開始頒發冠軍賽MVP,所以當季退休的羅素沒拿過這個獎項。其實大家知道,這位綠衫軍的靈魂人物率領球隊在13年內打過12次冠軍賽並贏了11次,冠軍賽MVP這獎項根本應該以羅素的名字來命名,就像棒球的「賽揚獎(以史上最多勝的投手賽揚(Cy Young)為年度最佳投手獎命名)」一樣。

AP6604110145

史上首位冠軍賽MVP是湖人隊的韋斯特(Jerry West),他在那季湖人與塞爾蒂克的系列塞七戰中攻下216分,雖然球隊輸球但依然獲得肯定。而瑞德則是第一個以勝利者姿態拿下冠軍賽MVP的冠軍隊成員,而且總共拿了兩次。

如果說韋斯特的職業生涯有缺憾的話,就是他職業生涯裡打過九次冠軍賽只贏了一次,其中六度輸給羅素帶領的塞爾蒂克,兩次敗給由瑞德領軍的尼克隊。又是這兩個到哪裡都綁在一起的傢伙。

羅素與瑞德這兩人最大不同在耐戰力方面,羅素打到34歲才高掛球鞋,出賽963場例行賽,而瑞德生涯只打過650場例行賽就早早退休,在NBA 50大球星中只比在聯盟草創期活耀的麥肯(George Mikan)與老掛傷號的B.華頓(Bill Walton)多一些。

瑞德一向是忠心耿耿效力於尼克隊,從沒有打算跳槽到其他球隊,更別提換到敵對的ABA。其實這與自我要求與意志力無關,6呎10吋的身高在羅素的年代打中鋒還算有優勢,但到了瑞德的時代就已經稍嫌小號了,長年與更為高大強壯的中鋒球員在場上廝殺,從不迴避肌肉碰撞的瑞德在生涯晚期不斷掛傷號,而不得不在31歲年紀就宣佈結束球員生涯。

不論從球員成就、帶領球隊的表現及個人在籃球技藝上來比較,羅素的確是較出色的球員,團隊方面表現不用爭論,畢竟塞爾蒂克當年有八名入選名人堂的球星;而個人技藝方面,羅素在防守的成就是瑞德難以比擬的,雖然他們都只入選過一次年度最佳防守球隊,但那一樣是因為聯盟從羅素要退休的那季才開始選拔之故。瑞德職業生涯的大多應球隊需求專注於進攻方面,反正當年尼克隊還有六度年度防守第一隊的狄博學(Dave DeBusschere)在陣,實在不需勞駕這位當時陣中最具低位進攻威脅姓的中鋒來建築防禦工事。

AP730504030

黑暗中的曙光

瑞德在進攻面的靈感與天份應該是優於生涯單一球季最高平均不過18.9分的羅素無疑,這位有決心的左撇子在籃框附近是相當難防守的,因為他有強壯體格與柔軟手感可供發揮,甚至在高位也有不差的投射能力,看他生涯74.7%的罰球命中率就能瞭解。在短短10季生涯裡,瑞德有五季平均得分高於20分,而且績效穩定的驚人,從1966-67年球季開始連續五季的得分依序為20.9、20.8、21.1、21.7及20.9分。

並不是缺乏個人得分爆發力,而是在尼克那支講究團隊合作的球隊裡,即使是生涯投籃命中率有47.6%高水準的瑞德也只能分到這些出手機會。可以回溯到他新秀球季來看,當時還是菜鳥的瑞德曾在出戰湖人隊時一舉砍下46分,這是尼克新秀史上第二高的紀錄。在進攻技巧還未臻純熟的青澀歲月,瑞德在聯盟首年就以總計1,560分進帳在聯盟得分榜排第七,而且那還是在他以排名聯盟第五的籃板產能(1,175個)情況下做到的(當年得分、籃板的排行都是以總數計算,而非平均值),1964-65年球季瑞德當之無愧獲選為年度最佳新人。

尼克隊在瑞德到來前是聯盟的笑柄,除了50年代早期曾三次打進冠軍賽的曇花一現後表現就不斷探底,在1955年起至1964年之間,尼克隊的例行賽只有一季超過40勝,七度在大西洋分組排名墊底。球團在1964年選秀會首輪先選了J.巴恩斯(Jim Barnes),畢業於柏林州大的瑞德在第二輪才被尼克隊選上。柏林州大這間專收美籍非裔學生的學校隸屬於NAIA(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tercollegiate Athletics)系統,並不像其他NCAA第一區學校受到矚目,所以即使瑞德曾帶領柏林州大拿到NAIA冠軍並保有校史得分紀錄(2,280分),大四球季有平均26.6分、21.3籃板的表現,依然不足以說服各隊下注。

必須誠實地告訴各位,尼克隊並沒有因為瑞德的加入就一舉翻身,即使他與J.巴恩斯表現優異,尼克隊還是連兩年排名最後,不過他們已經看到曙光,有大將之風的瑞德確實足以當作撐起球隊的骨幹,球團開始招兵買馬,在1965-66年球季開季後交易來了名人堂人物貝勒米(Walt Bellamy)。缺乏機動力的貝勒米一來就佔住了中鋒位置,讓生涯初期與J.巴恩斯競爭先發中鋒的瑞德被迫移往大前鋒位置,他並不滿意這樣的安排,自身績效也多少出現排擠,籃板從前一季平均14.7個降至11.6個,而且由於必須與貝勒米及射手巴奈特(Dick Barnett)分享開火權,得分也從平均19.5分下降至15.5分,雖然與新秀球季一樣入選明星賽,但這算是瑞德職業生涯前七季成績表現最差的球季。

瑞德很快在球隊裡找到自己的定位,隔季就從個人第二年生涯低潮中反彈回來,接下來五季內平均得分21.1分、抓14個籃板,且每年表現都幾乎如初一轍。

AP773602334279

兩記進球

尼克隊的命運是在霍茲曼(Red Holzman)接手總教練後改變的,他在1967-68年球季接下了麥奎爾(Dick McGuire)15勝22敗的爛攤子,在剩下球季交出28勝17敗的戰績,不但破了五成勝率還一舉打進季後賽,最後是輸給當季尋求衛冕的七六人。

球隊的成功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及,必須經過無數的實驗調整與補強。不同於強調進攻與個人單打績效的麥奎爾,霍茲曼更加重視防守與團隊作戰的重要。尼克當時陸續補進布萊德利(Bill Bradley)、佛雷瑟(Walt Frazier)與傑克森(Phil Jackson)等人,但最關鍵還是在1968年12月19日將貝勒米送到活塞隊換來狄博學的交易。

在貝勒米離隊後,瑞德終於重新回到中鋒這個他最舒適的位置,雖然從帳面上看不出來巨大改變,但瑞德自稱那簡直像重生一般的喜悅。當時的尼克是一支分工完美的團隊,瑞德不是失去了對得分的敏銳,而是配合球隊的需求作調整,他幾乎不太協助組織攻勢,生涯平均助攻是不算高的1.8次,但因為這支攻守均衡的球隊根本不需要瑞德來幫助球的流動,這位尼克陣中最有效率的進攻終結者拿到球就只有塞進籃框的這個任務而已。

1969-70年球季,尼克隊已是東區最強大的勢力,他們以60勝戰績高居聯盟榜首,季後賽先收拾了子彈(今巫師隊)與公鹿隊,然後在冠軍賽與湖人隊碰頭,兩隊打得昏天暗地,在第五戰瑞德摔斷右膝並弄斷了十字韌帶,結果第六戰在沒有瑞德牽制的情況下,當年已經33歲的湖人中鋒張伯倫打得像23歲的張伯倫,狂轟45分外加27籃板。

瑞德知道決勝第七戰他必須上場,但其實他當時根本連走路都有困難,但憑藉高劑量的止痛劑、體內過度腎上腺素以及身為球隊領袖的責任感,堅持上陣的瑞德一開賽就投進尼克隊的頭兩記進球,不但讓麥迪遜花園廣場的球迷興奮無比,尼克全隊士氣也因此被帶到頂點。這場比賽瑞德沒有再得任何分數,但亢奮的尼克隊友已經接手比賽,狄博學攻下18分、17籃板,佛雷瑟有36分、19助攻,最終以11分之差奪得隊史第一座冠軍。

AP701013035

永存的記憶

過程會被淡忘,但記憶永遠留存,瑞德在賽後獲頒冠軍賽MVP,他在還沒受傷的前四戰平均31.8分外加15籃板,但那都比不過在第七戰開賽時所攻下的那4分。瑞德的那兩球也許是紐約籃球史上最重要的兩記中籃,尼克球員在其他夜晚裡奮力累積出無數的投籃得分都比不上這兩球的價值,因為那激勵了隊友,因為那打垮了對手的信心,因為那帶來了尼克隊史上的第一座冠軍。

瑞德在那季囊括例行賽、明星賽及冠軍賽的MVP,這是史上第一個球員在同一球季獲得MVP的大滿貫,同時也入選了生涯唯一一次年度第一隊與防守第一隊,那季真是席捲了聯盟所有可以拿到的獎項。瑞德這座個人首冠正好在羅素退休後的第一年拿下的,但這冠軍來得一點也不僥倖,他擊敗了子彈隊的安索、公鹿隊的賈霸與湖人隊的張伯倫,全都是當代最佳中鋒。

隔年瑞德依然維持水準,也出賽個人最後一次的明星賽,但不可否認的,傷勢已經不斷削弱他的競爭力,在拿到個人首座冠軍後的四季裡出賽率只有五成出頭。尼克隊那幾年補進了孟洛(Earl Monroe)與路卡斯(Jerry Lucas)來助拳,結果在1972-73年球季又以57勝打進季後賽,在東區決賽打敗了當年創下隊史最佳68勝的塞爾蒂克,並在冠軍賽中再度以4比1力克湖人隊封王。

在那個1972-73年球季中,其實路卡斯扛中鋒的時間實際上是比瑞德要多,這是為了將瑞德保留到季後賽發揮的安排,當時被稱為「Willis-Lucas」的合體,這兩位都走到職業生涯末端的NBA 50大球星的合力貢獻是平均26分外加20籃板,瑞德在季後賽的帳面成績並不優異,只有平均12.5分與7.6籃板,但在那季他還是無異議的被選為冠軍賽MVP。

AP645407900616

瑞德之後再打了一季就帶著破碎的身體退休,之後曾回尼克隊擔任教練,不過沒做多久就跑去大學籃壇執教,後來又回來NBA在國王及老鷹隊擔任助理教練,並在幾年後擔任籃網隊的教練、總管及副總裁。目前他是黃蜂隊的副總裁,跟尼克隊不再保有良好的友誼及互動。

波士頓與紐約都是美國東岸歷史悠久的城市,彼此之間即使在職業運動上也都有相當強烈的對抗競爭意識,當拿過26個世界冠軍的紐約洋基隊趾高氣昂睥睨只有七次冠軍的波士頓紅襪隊時,塞爾蒂克對尼克的絕對優勢就幾乎足以弭平一切。試想,如果沒有瑞德,那差距會更誇張,尼克隊不應該只是退休他的19號球衣而已。

對這位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尼克真的可以做得更多,也可以做得更好。

AP625777051283
OLDTIMER
Willis Reed
身高:6呎10吋(208公分)
體重:240磅(108.4公斤)
位置:中鋒
生日:1942年6月25日
大學:柏林州立大學

NBA生涯攻守成績
球季 場次 投籃% 罰球% 籃板 助攻 得分
10    650  .476    .747    12.9   1.8  18.7

Frame
1.The lefthanded Reed presented a problem for opposing defenders. He had the bulk and the touch to play inside, but he was also deadly with his soft jump shot from up to 15 feet away.

2.The words that describe Reed's playing career may sound like a quaint cliche, but they are appropriate: endurance, pride, dignity, obligation, hard work and courage.

182封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82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