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ley Yang

談到「三角戰術」,相信很多人會想到「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的運籌帷幄,不過在禪師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長久以來一直有個默默貢獻的男人,他就是今年入選籃球名人堂的「三角戰術之父」-溫特(Tex Winter)。

AP110812127618

職業運動中的教練流動率高,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個視球員為主體的聯盟,當球隊戰績不佳時,無論是要找代罪羔羊或換個新氣象,換教練常常是球團第一個想到的動作。

因此那些聯盟中的長壽教練,象徵的不僅是個人專業上的非凡成就,更代表他們能夠與時俱進的調整能力。

如同大鳥柏德(Larry Bird)當年擔任溜馬隊總教練時,他將球隊的進攻與防守分別交給卡萊爾(Rick Carlisle)和哈特(Dick Harter)掌管,自己則兼負整合的工作。

AP11012206512

儘管哈特從未像卡萊爾站在第一線執教可以拿出漂亮的成績單,但他擔任大鳥及後續的歐布萊恩(Jim O’Brien)的助理教練時,卻都能有效建構球隊的防守體系,功力頗受好評。

同樣的,「禪師」傑克森是個優秀的整合型教練,他並不像大鳥和萊里(Pat Riley)一般精通戰術調整,但他能夠長期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曾是他身後的這位白髮戰術大師-溫特。

現年高齡89歲的溫特,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他將「三角戰術」引入NBA之中,但其實這也不是一段順遂的過程。

當年柯林斯(Doug Collins)還在帶領公牛隊時,傑克森和溫特都曾擔任過他的助理教練,但他們都沒獲得柯林斯重用,原因除了柯林斯是個比較獨斷的教練之外,他對受到當時公牛隊總管克勞斯(Jerry Krause)提拔的防守教練傑克森並不認同,也覺得溫特所提倡的三角戰術不僅訓練時間長,在比賽中也難見成效,因此溫特甚至常沒有隨著公牛隊到客場出賽。

AP130305011707

傑克森在進入NBA擔任助理教練前,曾在CBA和其他聯盟中帶領球隊,儘管獲得不錯成績,但也顯露出他戰術涵養不夠深厚的問題。

其後數年,溫特帶著傑克森從影片分析開始學起,規劃訓練方式,與他討論比賽細節,加上他擁有溫特所沒有的整合天份,讓傑克森逐漸具有擔任總教練的能力。

1989年,克勞斯炒掉柯林斯讓傑克森擔任總教練之後,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全隊揭櫫他擅長的是防守,而他要把球隊的進攻交給溫特,換句話說,三角戰術從此正式踏上NBA的舞台。

AP101121066795

三角戰術的基本原則是建立在球員大量的空手走位,以及避免球停留在某個球員手上過久的時間。

一開始喬丹(Michael Jordan)並不太能夠接受他必須把球傳給球技不佳的隊友,但在傑克森的堅持和說服下,喬丹才允諾給三角戰術一個機會,而這一轉念就開創了90年代的公牛王朝。

當時公牛隊的進攻好到讓溫特稱讚說這近乎是「全自動的」,教練幾乎不需要下達指示,球員就能夠透過閱讀防守做出最好的選擇,良好的執行戰術。

後來當傑克森與溫特離開公牛隊後,接任的佛洛伊德(Tim Floyd)也決定繼續沿用三角戰術,但球員陣容大幅改變,加上溫特也不在板凳席,公牛隊的三角戰術變得只是空有其名。

儘管溫特總是宣稱,三角戰術只是一些基本原則的組合,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學問,甚至他以前帶過的高中和大學球隊也能夠跑出來,但缺乏通盤瞭解及調整訓練的情況下,佛洛伊德與球員都如墜入五里霧中,公牛隊在那幾年的戰績也慘不忍睹。

AP09102803148

三角戰術的全名是「三重低位進攻(triple-post offense)」,戰術的觀念源自於南加大(USC)傳奇教練S.貝瑞(Sam Berry),藉由球員和球的流動以及大量的掩護,製造出進攻的空間與機會。

在溫特所撰寫的《三角戰術》一書中,你可以發現他與近年所流行的「動態進攻(motion offense)」中的許多元素大同小異,惟在一些細節原則上有所區別,是一個很有系統化的戰術體系。

也因此,球隊要能使用這套進攻,除了球員的領悟力不能太差之外,球員陣容的穩定性也是必要因素,這也是儘管三角戰術的實績驚人,但卻始終只有傑克森的球隊在使用的緣故。

隨著球員素質的不同,一些原則也必須調整,例如當你的陣中有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坐鎮,甚至是擁有「F4」的情況下,即使與公牛隊一樣都是使用三角戰術,但光是建立側邊三角的方式就有不同,更不提在攻守轉換中early offense的處理方式也有顯著差異。

幸好傑克森帶著溫特來到了湖人隊,看著湖人隊的三角戰術從無到有發展起來,再到2009年再次拿下總冠軍,你不得不佩服溫特鑽研三角戰術四、五十年的經驗和實力,以及傑克森對他的充分信任。

當然,從傑克森到湖人隊之後,比在公牛多花上數年時間才讓三角戰術成熟的運作,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溫特的學生、也是前公牛隊球員哈吉斯(Craig Hodges)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釋:「大學球員有很多時間可以大量練習這套進攻系統,但職業球員則因為他們有滿滿的行程、比賽和誘惑,以致於得花上更多時間學會它。」

AP101116154887

雖然溫特已經白髮蒼蒼,平時也鮮少在媒體前發言受訪,但他的球員都知道這個老傢伙的脾氣也相當有名,像儘管湖人隊能在比賽中打出水準之作,但華頓(Luke Walton)就說:「他(溫特)一定能找到些什麼事對我們大吼大叫。」

而溫特最常被問的問題,莫過於喬丹和布萊恩(Kobe Bryant)兩大球星的比較。

當然溫特大師也對兩者的相似或相異之處做了一番評論,但就是不提誰在他心中比較好;他認為兩人最大的不同是在三角戰術中的定位,以及Kobe的隊友曾是歐尼爾的關係,這迫使Kobe當時必須比較仰賴三分球的投射,即便他也是個很厲害的低位高手。

而Kobe自己也曾說過:「我任何有關籃球所獲得的成長,都必須歸功於傑克森和溫特。」

溫特在2009年因為健康因素請辭助理教練一職,改任顧問,然而儘管湖人隊連兩年奪下冠軍,但其實細看比賽內容不難發現,從下半季到季後賽裡,湖人隊的三角戰術在使用時機上不再那麼細膩,變得必須更加仰賴主力球員出手得分,甚至是仰賴Kobe等主力的單打,與前述三角戰術講究分享球和人員流動的基本觀念是不太一致的,而這也或許正是傑克森季前在談續約時,躊躇再三的根本原因吧!

193封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93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