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ntora

在NBA這個娛樂性十足的聯盟中,許多球員都有自己專屬的綽號,那或許代表著他們獨樹一格的球風與個性,或者象徵了該球員具有特色的造型和打扮。

這些綽號隨著球員在場上的表現而深植人心,但關於這些綽號的由來與其背後的小故事,卻不一定為人熟知。

在球場上叱吒風雲的NBA球員都有些綽號,但這些綽號能夠有名到眾人皆知,那其實也不容易。

AP051124010938

著名的例子有70到80年代的「一代飛人」厄文(Julius Erving),他那「J博士(Dr. J)」的稱號可能就比本名還來得更響亮,而他場內場外謙謙君子的形象也一如綽號。

當代另一個可與J博士相提並論的稱號當推前馬刺隊名將「冰人(Iceman)」葛文(George Gervin),他不僅跟J博士一樣橫跨ABA與NBA兩大聯盟,他場內場外冷靜自持的風格也一樣名實相符。

如果上網查詢「冰人」這個綽號的由來,十之八九會得到如維基百科的標準答案:「冰人」來自葛文在場上的冷靜舉止,有些網站更坦率的以「這個綽號無公開資訊說明來由」作為解答。

AP00021202770

實際上,葛文這個綽號也與厄文關係密切。

先來看看葛文本人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這得要回溯到還在ABA維吉尼亞紳士隊(Virginia Squires)的日子,是當時的隊友厄文以及「小胖」泰勒(Roland “Fatty” Taylor)給了我這個綽號。」葛文在接受某雜誌訪問時說。

「可能因為我實在太瘦,所以不大容易流汗,泰勒說我每晚都能拿個30分,但球衣卻連一滴汗水也沒有,因此開始先叫我「冰(Ice)」,到後來就變成了冰人了。」

AP070607048256

相當四平八穩的答案,完全符合冰人的風範,但在原創者泰勒的口裡,「冰人」其實還有著前輩濃濃的關懷。

「那是我跟葛文在1973年一起在紳士隊打球的事情,那年紳士隊剛把厄文交易到紐約籃網隊,當時我們正要飛到紐約與籃網隊交手。」儘管綽號「小胖」,但其實身材是只有6呎、175磅的泰勒說。

「我坐在葛文旁邊,第二年打職業籃球的他把厄文當成偶像崇拜,正看著雜誌上介紹厄文的文章。」

「嘿!老弟!你可以尊敬他,但可不能崇拜他,你還要跟他對抗咧!」泰勒激勵著一旁的小老弟,他很清楚上個球季厄文有多照顧還是菜鳥的葛文。

「我看了一下文章對葛文說:『說正經的,我覺得你跟他一樣棒。事實上,我甚至覺得你比厄文還要更好!』」

AP731222066

葛文像是偶像被褻瀆的小球迷般激動地跳了起來,但泰勒鍥而不捨的說著:「聽著,你有更好的外線,有更好的持球能力,有比厄文更好的傳球水準,不同的是,厄文球風強悍而你比較靈巧。」

球賽開打後,主控的泰勒將球送給葛文,只見葛文連忙將球回傳,但泰勒將球再硬塞給葛文,逼得小老弟不得不與厄文正面對決。

「我記得那晚葛文大概得了有40多分。賽後在休息室裡,我注意到他身上連一滴汗也沒有。」泰勒回憶著。

「我對他說:『嘿!老弟!你拿了40分,但你的球衣都沒濕,而且看起來還精神滿滿,一點也不像剛打完一場籃球賽的模樣。』葛文笑個不停,我繼續說:『老弟,你實在太冷靜了,從現在起我要叫你冰人!』」

這時,紐約的媒體也湧入了休息室進行採訪,並表示要給當晚大展身手的葛文一個如同「J博士」的新綽號「G博士(Dr. G)」,靦腆又手足無措的他不知如何是好,嘴裡嘟嚷著:「不!請叫我冰人。」

「就這樣,葛文成了冰人。」泰勒笑著說。

「葛文後來總笑我:『小胖,你犯了個錯,你應該替我的這個綽號申請專利權的。』」

N-32 封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27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