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XL 209 封面
搭檔的解答

■oktiger

他是經歷過近千場大小戰役的「戰神」,他的身上刻劃著無數傷疤的榮耀印記,但對於將自我當作最佳解答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來說,找尋最佳搭檔卻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年少輕狂---Jerry Stackhouse
關鍵數字「22」:首個合作球季的勝場數、艾佛森與史泰克豪斯分手時的年紀。
allen-iverson
相似的體型、相同的北卡血液,1995年的七六人迎來了史泰克豪斯這位被譽為「喬丹(Michael Jordan)接班人之一」的新星。

隔年,七六人再以第一順位選進了六呎喬治城巨人,但所謂一山不容二虎,一城不容二主,孤傲的艾佛森,搭上個性及打球風格相似的史泰克豪斯,為球隊帶來的是負面的化學效應。他倆合作的首個球季,艾佛森平均得分為23.5分,史泰克豪斯平均20.7分,但卻未能將這兩注火力組合出最大威力,該季僅留下22勝60敗的慘澹戰績。

很快的,七六人球團在這兩名年輕球員中作出了抉擇,他們留下個人風格更加鮮明的艾佛森,結束了這場硬是被湊合在一起的怨偶關係。1997年,史泰克豪斯在七六人僅留下22場的出賽成績,那一年,艾佛森的年齡也恰為22歲,一個名為年少輕狂的年紀。


沉默的侍衛---Eric Snow
關鍵數字「26.8」:艾佛森首次拿下聯盟得分王的平均得分
AP01053003283
在史泰克豪斯離開後,七六人總教練布朗爺(Larry Brown)將史諾放上先後控衛,艾佛森則是轉任二號位,正式釋放了他的得分能力。

史諾從不是個耀眼的明星,翻開其背景,當年在選秀會第二輪被公鹿隊選入陣中,再經由交易輾轉到了七六人,才為他留下一筆值得回憶的紀錄。1998年,是史諾第一個成為正職先發的球季,也是艾佛森第一次拿下聯盟得分王的球季。史諾的冷靜頭腦,成功推動球隊向前邁進,也幫助改打得分後衛的艾佛森解除了封印。艾佛森該季平均得分來到了26.8分,雖然這數字對他來說不算特別亮眼,但對於這位6呎得分王而言,實是奠定了他在聯盟的地位。

史諾與艾佛森,就像是君王與侍衛,艾佛森是王者,喜歡在瘋狂演出後站在場中接受球迷的歡呼愛戴;史諾則是相對低調,就算在投進關鍵跳投後,他也只是選擇微笑。艾佛森喜歡以風馳電掣的胯下運球撕裂對手的腳踝與禁區,史諾卻只是高舉非控球手的食指,穩健地將球傳導到最適合的位置。

儘管個性與球風存在著強烈對比,但他倆有個共同的目標:「成為不凡的後場組合」。艾佛森說:「史諾的出現,讓我可以待在我最喜歡的位置(得分後衛)」。這對後場組合維持了七季,艾佛森也在這段期間內拿下了四座聯盟得分王,「對我來說,這是完美的後場拍檔。」。綜觀艾佛森生涯中,史諾可說是少有的成功助手。


英勇的忠臣---Dikembe Mutombo
關鍵數字「16」:01年總冠軍系列賽首戰穆湯波的籃板數、01年湖人隊奪冠的季後賽總場數。
AP01022302437
提及艾佛森的生涯經典戰役,絕對無法忘記那一晚,2001年總冠軍系列賽首戰,一場大衛試圖扳倒巨人的戰役,一段未完成的壯烈故事。

一眼望去,當年七六人名單中只能用「不起眼」形容,費城之子依舊是球隊唯一亮點,而季中交易而來的中鋒穆湯波算得上是另一個狠角色,只是當年,他也已是一名34歲的老將,不再是完成「老八傳奇」後躺在地上傻笑的小夥子,不再是那個霸氣萬千、對著眾多侵犯者大搖食指的一級戰將。

那一年,報紙上以一張圖表刊載著艾佛森的各種大小傷勢,但出乎意料的,隨著掛彩之處越來越多,他們距離夢想的殿堂卻越來越近,在結束了兩個4勝3敗的浴血搏鬥後,他們終於得到了問鼎金盃的門票。

在賽制未改之前,季後賽首輪5戰需3勝,當年的湖人隊勢如破竹奪下11連勝,正將目標直指完封奪冠的完美句點,但未料卻在總冠軍賽首戰碰上頑強抵抗。當晚兩軍搏鬥至延長賽,七六人辛苦得勝,艾佛森熟練地胯下運球後跳投得手,再從湖人後衛魯(Tyronn Lue)身上狠狠跨過的經典剪影,紀念了該季巨大湖人在季後賽的唯一敗績。那晚,穆大叔也是功臣,對上了如日中天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他捍衛了16個籃板,另外還送出5記火鍋。他就像個忠臣,犧牲身軀,將湖人奪冠的出賽場次硬是逼上了16這個數字。


狀元的相遇---Chris Webber
關鍵數字「4」:韋柏慣用的球衣背號、艾佛森生涯拿下得分王的次數。
AP05042305526
2004年,對七六人是個重新的開始,他們送走了史諾,選進了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更在季中迎來了那位華麗一時的國王,韋柏。

與艾佛森相似的背景,韋柏也是選秀狀元,也曾與隊友傳出一時瑜亮(註),並且都是球場中最迷人的目光焦點。韋柏在國王隊度過了生涯最輝煌的時光,無奈久攻不下名為冠軍的城池,輾轉回到東區,套上了費城的4號球衣,盼再起風雲。

當年艾佛森依舊勇猛,在與韋柏攜手的第一季,他第四度、也是生涯最後一次摘下聯盟得分王頭銜。只可惜,韋柏當時已經傷了球員的靈魂,膝蓋的重創讓他不復當年勇,使得這個組合就像是餿掉了的起司蛋糕,外表看似可口,卻無法發揮加乘的效果。後來韋柏的高薪合約更成了球迷、球評撻伐的目標,被批為這是一筆不明智的交易。

這個狀元相遇的故事維持不到兩季就宣告劃下句點,現在回顧,艾佛森身邊的禁區悍將或許只需苦工拚勁的藍領以及強大的防守能力,對擁有無限開火權的戰神來說,內線球員的擋拆與策應能力,那其實是不切實際的需求了。

(註:韋柏過去曾在子彈隊(巫師隊前身)時期與隊友霍華(Juwan Howard)位置重疊,傳出兩位有瑜亮情結,這問題直到了韋柏被交易至國王隊後才解決。)


A級雙槍---Carmelo Anthony
關鍵數字「3,037」:安東尼與艾佛森攜手唯一完整球季的總出手次數。
AP080416036889
依舊亮麗的個人數據,卻沒有相對亮眼的戰績,與恩師的情仇與球團高層的爭鬥已到了極限,美國時間2006年12月19日,這一切暫時劃下句點,艾佛森脫下了七六人戰服,離開再熟悉不過的費城,西進丹佛,成為金塊隊的一員。

安東尼是當時金塊隊力捧的未來之星,兩人合體的唯一完整球季,出手總合為3,037次,數字有些抽象,而若再拿其他數據對比,2,848、2,932、2,826,分是「歐布連線」在三連霸時期的單季出手加總,足見艾佛森與安東尼這對被稱為「Double A」雙槍的瘋狂開火權。曾指出金塊是安東尼的球隊的艾佛森,在與其攜手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平均得分與出手數就已超越了安東尼,構成了一種矛盾的情景。

這樣的搭檔沒維持多久,隨後艾佛森與畢洛普斯(Chauncey Billups)互換東家,在這筆交易過後的下個球季,金塊隊殺入了西區冠軍賽,這是安東尼生涯至今唯一一次闖過季後賽首輪的球季。這或許間接證明了金塊隊需要的是一名善於分球的後衛,也間接證明了艾佛森永遠不會是一個稱職的副手。


屬於AI的城市---Andre Iguodala
關鍵數字「3」:大小AI重新成為隊友相隔的年份、一個費城球迷永遠懷念的背號。
AP091209115699
等了好久,艾佛森盼到了選秀模板為皮本(Scottie Pippen)的伊古達拉,巧的是,他名字縮寫也是「AI」。

應該很多人會懷念這樣的畫面:艾佛森帶球過半場,伊古達拉一溜煙穿梭到最適當位置,接著皮球在場中劃開半弧,記分板上閃過兩分。當然,應該很多人也很難忘記那次灌籃大賽的經典,艾佛森將球擊向籃板後方,伊古達拉以一個不可思議的角度將球接起,低頭,然後將球反手扣進籃框中。而這一次又一次妙不可言的空中接力,竟不自覺透露出「世代交替」的傳承之意。

儘管共處時間不長,但堅強的防守、適時的得分、捍衛籃板與錦上添花的妙傳,低調不貪功的伊古達拉實在是適當不過的副手人選。大小AI就像兄弟,伊古達拉在旁默默茁壯成長,學習一名領袖所需具備的霸氣與信心,而在艾佛森離去再戲劇性重返費城後,兩人闊別三年再度成為隊友,伊古達拉已成了七六人新一代的看板球星。

2012年,對伊古達拉將是難忘的一年,他首度入選了明星賽,親吻了奧運金牌,卻也因霍華(Dwight Howard)交易案來到了丹佛,正巧是艾佛森當年帶槍投靠之地。從此,七六人再次進入另一個「後AI時期」,但球迷不會忘記,費城曾是一座圍繞著AI打造的城市。
4169802901_e088234e61  
回顧這位6呎勇士的故事,艾佛森尋找的不是沙場上的戰友,他更渴求無數的驍勇先鋒以及鎧甲,捍衛自己,無畏地向前殺敵。而或許這就是我們熟知的解答、熟知的戰神、熟知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9期)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 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 與大家一起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